2017年12月6日11时许,信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明港镇吴堂村村部闹事。指挥中心随即指派明港派出所出警。

  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明港镇吴堂村吴西组村民吴某某(现年51岁)酒后在村部吵闹,村委会工作人员反复劝其离开,吴某某不听劝阻。在民警现场处警期间,吴某某不断拨打110报警电话,民警多次劝阻无效。在民警将其送回家后,吴某某仍继续肆意拨打110报警电话。

  经查,在当日一小时内,吴某某反复拨打110报警电话30余次,严重扰乱公安机关正常办公秩序,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8天的处罚。

  110报警电话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公共资源,恶意拨打110不仅严重影响警方接处警工作的正常开展,更会占用报警电话线路,导致有真正报警求助的电话无法呼入,延误警情受理。警方提醒,不要挑战法律的底线,报假警、恶意拨打110都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对此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理,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