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胡成玉 文/图

  大食蚁兽每顿吃多少蚂蚁才能饱?咱们动物园要为它养蚂蚁吗?12月14日,郑州动物园大食蚁兽馆开馆,游客们首次见到了从苏里南远道而来的“贵宾”——大食蚁兽。

  据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动物园引进了4只大食蚁兽,两雌两雄,平均年龄约2岁。大食蚁兽属国际濒危动物,国内只有少数动物园有展出。在河南,大食蚁兽是首次亮相。”

  大食蚁兽被称为“南美怪兽”是因为它有“四怪”。

  一怪:长相很奇怪。小眼睛,小耳朵,脑袋就像和颈部连在一起的细长圆管子。圆管前部的那个小孔,就是它的嘴巴。体毛长而坚硬,最长可达40厘米,尾部密生长毛。

  二怪:它的舌头很长。大食蚁兽没有牙齿,但它有灵活的长舌,最长约六十公分,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还会分泌许多黏液,轻而易举地粘住蚂蚁等食物。

  三怪:爪子利。它那长长的爪子弯曲如镰刀,不但可以做挖掘工具,也是最佳的防卫武器。

  四怪:长尾用处多。长约六七十厘米的大尾巴,雨天和热天可以当伞,夜晚铺在地上则像毛毯一样。

  为了确保大食蚁兽在动物园能更好地生存,大食蚁兽馆内不仅安装了加湿器来保证湿度,还开放空调确保温度适宜,来模仿大食蚁兽的生存环境。

  据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食蚁兽已抵达郑州30天,整体状况良好,基本适应了郑州市动物园的生活。

  随后,记者跟随饲养员进入了大食蚁兽的食物间,饲养员朱志阳介绍:“大食蚁兽在野外以各种蚂蚁为食,每天可以吃掉30000只蚂蚁。因为人工饲养,不能为他提供那么多的蚂蚁,所以我们准备了特殊的替代实物,就是用蚂蚁粉、牛肉、猫粮、哈密瓜、木瓜、香蕉、苹果、酸奶、鸡蛋、面包片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打浆制成糊状食物,作为它们的美食。”

▲因为人工饲养,不能提供那么多蚂蚁,所以动物园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实物▲因为人工饲养,不能提供那么多蚂蚁,所以动物园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