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2月15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2020)》,首次对外正式发布了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的建设计划。根据计划,除上街机场外,郑州还将在登封、中牟建设通用机场和30个直升机起降点,并且将围绕通航产业发展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将建登封、中牟通用机场和 30 个直升机起降点

  根据《方案》确定的计划,到2020年,示范区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形成通用飞机、地效飞行器、无人机等产业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制造研发体系,形成核心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联动的发展格局。培育5至8家规模化的通用航空公司,形成覆盖全市的通用机场体系和辐射周边的航线网络。

  同时,在机场网络方面,完成上街机场改造工程,成为 A1类通航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4C;建成登封、中牟2个以上通用机场和30个直升机起降点,初步形成通用航空网络体系。

  根据计划,郑州将以登封和中牟机场为两个基地, “十三五”期间建设登封、中牟两个通用航空机场,成为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节点。

  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区发展通用航空。远期建设新密、新郑、巩义等通用航空机场,在各县 (市、区)规划建设一批作业点,在主城区广场、公园、大型绿地、医院、大型交通枢纽站点、大型宾馆等地统筹规划一批直升机通用机场,成为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节点。

  依托郑州市优质医疗资源  搭建空中救护信息平台

  在公共服务方面,根据计划,通用航空的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城市消防、社会维稳等作用得到初步发挥,通用航空成为郑州市公共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案》提出将大力发展河南省内以及周边省份的短途客货运输业务,迅速形成通用航空飞行网络,打开空域航路,抢占市场先机;拉动通用航空相关产业链条快速发展,完善补充支线和干线航空网络,共同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而在航空应急救援方面,将以郑州市上街区为试点,以通航机场和起降点为网络,整合110、119、120、122 等事故报警电话,形成 “四网合一”综合信息中心,完善应急救援网络,建设智慧城市指挥应急中心平台,开展城市巡逻、高速公路救援等公共服务,打造空中、地面一体的立体应急救援系统与应急救援指挥网络。并且,依托郑州市优质的医疗资源,建设中部航空应急救援调度服务指挥中心,搭建空中救护信息平台。

  计划开设与上街机场相连的低空旅游航线 并建设航空主题公园

  《方案》还提出拓展通用航空产业新领域,推进通航产业与旅游及文化创意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

  同时,结合河南省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方案》明确初期将依托周边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黄河等旅游资源,以上街机场为核心,开设与上街机场相连的低空旅游航线,满足旅客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远期开通郑州至周边洛阳、开封、焦作、许昌、新乡等城市的低空游览专线。

  据悉,根据计划,郑州还将依托示范区丰富的通航基础设施资源,建设集航空博物展览、航空科技文化体验、主题酒店、主题商业、国防和科普教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航空主题公园,实现通航文化传播与休闲娱乐互动融合。

  记者了解到,郑州还谋划登封通用航空小镇项目,建设空中游览、航空科普、飞行体验、无人机操控体验、度假、养生养老、地产等项目,形成以通用机场为基础,包括航空体验、航空旅游、地产在内的航空产业综合体。

  ■相关新闻

  郑州将成立国家通航产业综示区管委会

  级别为副厅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米方杰

  12月15日公布的《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2020)》中提出,郑州市将成立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相关部门及上街区、荥阳市、登封市、中牟县等相关县 (市)区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指导郑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有序推进示范区建设。

  同时,《方案》还明确将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成立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管委会,级别为副厅级,根据市政府委托,负责示范区范围内的规划、建设、招商、管理等具体事项,实行土地统一管理,项目统一立项、审批,规划统一编制等,统一行使开发建设和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