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李宗铭)近日,平顶山市民张某和朋友聚餐后回家,骑电自行车夜行至偏僻角落时,突遭男子持刀抢劫,身体多部位被刺伤。平顶山市公安局东工人镇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经缜密侦查,连续追踪,于12月7日在东工人镇东湖花苑一住宅内,将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安某成功抓获。

  12月4日23时30分许,家住卫东区申楼村的张某回家途经建设楼开发一路北段时,遭一陌生男子持刀抢劫,张某头部、颈部、臀部均有不同程度受伤,身上的现金被洗劫一空。

  接到报警后,平顶山市公安局东工人镇派出所副所长马世皓、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海卿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现场遗留大量血迹,遗落一把带血的水果刀和一副眼镜,受害人已经送往医院抢救。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机动队民警随即到东工人镇派出所协助侦查此案。

  针对案发现场是一个尚未修完的公路,来往人员少、道路偏僻、无路灯等不利因素,专案组民警沿着嫌疑人逃跑的方向,逐人逐户进行走访,并调取沿路监控,12月5日23时许,到现场询问上下班人员,有无发现可疑人员。经过两天两夜的走访调查,共走访群众100余人,调取监控23处,从中发现嫌疑人去往案发现场的方向。专案组通过对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显示,确定嫌疑人为一名穿土黄色带帽羽绒服、戴眼镜的30多岁的男性,但是由于距离较远,无法确定嫌疑人的相貌特征。专案组根据视频中的显示,确定嫌疑人从北到南到达案发现场,由此发现,侦查人员从南向北沿路调取附近监控,顺线追踪,最终确定嫌疑人消失在东工人镇东湖花苑小区内,但是无法确定其具体住处。

  到达小区后,专案组走访大量群众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为安某。12月6日19时许,专案组民警将躲藏在家中的安某抓获归案。

  1983年出生的安某,2014年11月曾因抢劫罪被判刑入狱,刚刚刑满释放。据其交代,案发当晚,安某在网吧里玩游戏出来想弄点钱花。出网吧后,他带着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行至开发一路北段的一个偏僻角落处寻找目标。当看到张某路过时,安某持刀拦下张某索要钱财,张某不从,安某一刀扎向张某的脖子。期间,安某眼镜甩落。随后,安某又将张某臀部多处扎伤。抢走现金后,安某回到网吧继续上网到天亮,而后又购买一副眼镜。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