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

  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是宝贵的战略物资,事关国计民生,因此要做到心中有数,合理保护。12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规划》对我省矿产资源储备现状进行了总结,明确将控制矿产资源开发,禁止石棉等资源开采,并提出灵宝等资源型城市的未来转型方向。

  河南矿产资源亮家底:钼、珍珠岩等储量全国第一 金矿、铅锌矿浅部开采殆尽

  都说大河南资源丰富,可你知道咱的具体家底吗?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公布了河南的矿产储备状况。截至2015年年底,煤炭66.39亿吨、铝土矿3.73亿吨、铁矿4.74亿吨、金矿(岩金)325.8吨、银矿(金属量)12139.13吨、铅矿(金属量)272.24万吨、钼矿(金属量)166.68万吨、天然碱6419.1万吨、岩盐261.62亿吨、熔剂用灰岩2亿吨。全省已发现矿种143种,查明资源储量矿种106种,已开发利用矿种93种。其中,钼矿、耐火粘土、天然碱、珍珠岩等优势矿种保有资源储量在全国排第一位。

  在开发方面,全省共有各类矿山2608个,其中大型153个、中型256个。全省固、液体矿石产量总计31973万吨。开采矿种以煤矿、铁矿、铅锌矿、金矿、铝土矿、钼矿、银矿、水泥用灰岩、萤石、建筑石料、矿泉水、地下热水等为主。

  虽然家底丰厚,但也存在不少危机。目前,全省煤炭开发强度较大,接替建井资源不足;铝土矿露天开采资源不足,开采深度加大;金矿、铅锌矿等浅部矿开采殆尽,多数矿山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资源危机。因此,《规划》提出了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矿山总数控制在2500家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超过18%。小、散、乱矿山得到有效治理。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普及,矿山地质环境根本好转。开发利用布局结构得到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局面。

  资源型城市如何发展:焦作、濮阳、灵宝资源衰退 永城、禹州处于资源开发上升阶段

  我省不少市县都属于资源型城市,未来,这些城市如何实现转型?《规划》提出了“资源成长型城市有序发展,资源成熟型城市跨越发展,资源衰退型城市转型升级,资源再生型城市创新发展”的原则和发展方向。

  《规划》指出,永城、禹州等成长型城市资源开发处于上升阶段,要规范资源开发秩序,合理确定资源开发强度。提高资源深加工水平,加快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积极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三门峡、鹤壁、平顶山和登封、新密、巩义、荥阳等成熟型城市资源开发处于稳定阶段,要高效开发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型产业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一批资源深加工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尽快形成若干支柱型接续替代产业。切实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矿区土地复垦工作。

  焦作、濮阳和灵宝等衰退型城市要做好资源枯竭矿山转产退出工作,改造提升煤炭、化工、贵金属、有色金属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推动焦作煤层气、濮阳盐化工、灵宝贵金属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

  洛阳、南阳和安阳县等再生型城市,要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控制矿产开发:石棉、可耕地砖瓦黏土禁止开采 2019年前停止新建煤矿项目

  不可再生资源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应当严格控制。《规划》明确了哪种矿产可以开采,哪种要严格控制甚至不能开采。    

  《规划》指出,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强化对矿产资源开发的规划分区管理,协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空间关系,严格开发准入管理,构建矿产资源有效供给新格局。

  鼓励开采煤层气、页岩气、铝土矿、金矿、银矿、“三稀”矿产、萤石、岩盐、天然碱、珍珠岩、膨润土、钠长石、钾长石、地热等矿种;限制开采高硫高灰煤,不再新建高硫高灰煤矿井,限制开采钼矿、金红石、砂金、砂铁及湿地泥炭;禁止开采石煤、蓝石棉、可耕地砖瓦粘土;保护性开采晶质石墨、独山玉、密玉、虎睛石等矿种。

  控制产能过剩矿产开发。煤炭、钼矿等产能过剩矿产,严禁超能力生产,严格控制新建矿山。除国家批准外,严格控制新增煤炭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因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原因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新建钼矿必须达到中型及以上规模。

  《规划》同时要求,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依法划定禁止开采区,并严格管理。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从事采矿活动。对自然保护区内已有探矿权和采矿权,在维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有序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