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泌阳县公安局高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火灾事故中心细如丝、慧眼如炬,机智抓获一名系列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6起,抓获外省上网逃犯1名,带破外省历时14年积压命案1起。

  2017年12月15日上午9时许,高店派出所接到110指令:高店乡柏棚村委稻草庄一报警人家中着火。接报后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民警在现场向报警人了解着火情况时,发现该报警人一直躲避民警问话,言辞闪烁,形迹可疑,处警民警遂对其认真观察、仔细比对,发现该报警人的体貌特征与刑警大队通报的一起泌阳县城电动车及电瓶系列被盗案的嫌疑人特征极为相似,但因当时村上围观群众较多,为避免与群众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民警要求其到派出所协助了解火灾原因,在派出所内民警一边稳控该报警人,一边秘密对盗窃现场相关资料进行比对,进一步确定该报警人就是刑警大队通报的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犯罪嫌疑人褚某成,民警迅即将犯罪嫌疑人褚某成予以控制。经突审,获知该案另一犯罪嫌疑人姚某拴在泌阳县城北一环活动,向刑警大队主办案件中队通报这一情况后,两部门民警合成作战,迅速出击、果断行动,很快即将在泌阳县城北一环一建筑工地打零工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拴抓获归案,经过进一步审讯,两人对其多次盗窃电动车、电瓶及建筑工地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审讯民警的强大威势下,犯罪嫌疑人姚某拴又如实供述了其于2003年伙同他人在广东省江门市将一路人杀死后潜逃的犯罪事实。

  目前,嫌疑人褚某成、姚某拴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