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

  1月3日,雪花洋洋洒洒下了起来。一天时间,满眼都是雪花飞舞,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有的地方积雪有了20毫米,为了通行的安全,高速公路开始限行或封闭,全省高速交警路警联动,昼夜除雪融冰,他们昼夜巡逻在各条高速公路上,救助风雪中被困的群众。寒冷冬日,这些“暖男”的暖心行动让不少人倍感温暖。

  [1]大雪封路一孩急性肠炎一孩高烧 信阳高速交警生命速救

  大雪封路,1月4日中午13时许,京港澳高速信阳段976公里一孩子急性肠炎被困,情况非常紧急,信阳高速交警潘晓君逆行营救,紧急送往卫生院。

  与此同时,信阳高速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余毅轩、黄威在京港澳高速信阳段972公里处发现一小轿车滞留,车上一名幼儿高烧,紧急救援协助送医。

  [2]冰雪夜大货车趴窝 周口高速交警冒雪抢修

  1月3日夜,山东一辆货车行至商周高速周口段时趴窝了,司机为了想查找到断电原因,车上车下已经排查一个多小时了也没有查到故障原因,自己被大雪淋的是全身湿透,浑身上下弄的都是油。

  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商周高速周口北一中队执勤民警魏川、张建斌、王楷、李卫旱巡逻至此了解情况后,便头顶鹅毛大雪帮助司机查找故障原因,经过近40分钟的抢修,这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终于又启动了起来,临走时货车司机嘴里一直念叨着周口高速交警真是温暖人心。

  [3]大雪封路客车滞留收费站 南阳高速交警送来热水和食物

  1月3日下午,南阳境内暴雪,高速公路因冰雪实行交通管制,南阳境内各个高速收费站口深夜滞留车辆较多。4日一大早,南阳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陈坤带领辅警给路段内已等待一夜的滞留司乘人员送来热水、方便面、牛奶、面包等物品,为他们提供及时帮助。

  [4]暴雪夜生命接力 商丘高速交警深夜开道护送病重老人

  1月3日深夜,大雪席卷商丘,高速公路因不具备通行条件而封路。永城市龙岗镇一位74岁的老人在永城医院因病情危重生命垂危,急需转院至郑州进行治疗。危急时刻,商丘高速交警大雪之中沿途为其开辟绿色生命通道,护送其驶出济祁、连霍高速公路商丘境内,为病重老人赢取治病抢救的可贵时间。

  [5]冰雪路上 安阳高速交警变身“修车工”

  1月4日凌晨3时开始,大广高速滑县段开始下雪,安阳高速支队滑县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出动、运营、路政、养护、抢险多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保通工作。当天上午10时许,安阳高速支队滑县大队民警喻文勇带领4名辅警在辖区路段组织养护部门进行除雪工作,行进到大广高速187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拉满橘子红色货车在路上抛锚,喻文勇同志立即停车,让辅警在该车后方摆放警示标志,看见司机师傅趴在车底,冻得瑟瑟发抖,手和脸冻得通红,经询问得知,由于刹车管爆裂漏气,刹不住车,民警立即取出随车工具箱,帮助司机师傅简单的修理后,护送该车到服务区做进一步检修,司机李师傅非常感动,拿出一袋橘子表示感谢,被民警婉言谢绝。

  [6]高速上徒步赶路 高速交警雪中救助

  1月4日11时40分,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八支队民警布安景等人执行雪天保通任务,巡逻至京港澳高速原阳段628公里东半幅时,发现一名男子在高速公路上徒步行走,天空在下着雪,寒风飕飕,该男子冻的脸通红。

  民警立即停车询问情况。原来,该男子姓马,商丘人,是一名司机。马某驾驶的车辆因高速封路停在原阳服务区,马某到原阳县城办事。事后没有县城通往原阳服务区的车辆,马某只得沿高速公路徒步步行到服务区。民警告诉马某,此地离原阳服务区足足有七公里,步行要将近一个小时。

  考虑到已到中午饭时间,民警将马某带至收费站口的八支队队部,一起在队部吃过午饭,然后驾驶警车将马某安全的送到原阳服务区。

  [7]精神异常男子走失仨月 郑州高速交警冰雪天救助帮其找到亲人

  1月4日上午10时许,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大队事故巡逻组巡逻至绕城高速26公里200米地时,发现中央护栏超车道内,有名身穿迷彩服的男性男子在冒雪前行。此时,事故巡逻组民警付珂带领辅警陈龙,将他扶到安全区域询问情况。当询问到他为何上到高速上时,董某却吱吱咕咕长时间不回答。

  几经努力,民警帮忙联系到了这名男子的亲人,得知原来该男子患有神经性疾病,在3个月前离家后走失。上午11点45分,这名男子的家人来到大队将其接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