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1月4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郑州市人民政府对《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以下简称《现行规划》)进行了调整,制定了《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年)调整方案》(以下 简称《调整方案》)。记者留意到,根据《调整方案》公布的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郑州一中和郑州外国语学校多所重点学校都将建设新校区。

  到2020年郑州市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00万人

  此次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内的全部土地,辖六区(中原区、二七区、 管城回族区、金水区、上街区、惠济区)、五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巩义市)、一个县(中牟县)。

  据悉,此次规划调整中规划基期年、规划目标年和规划期限不变,规划调整基准年为2014年,着重对2015—2020年期间各项用地进行调控与安排。

  《调整方案》明确结合郑州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和各类产业发展规划,合理调整郑州市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其中,郑州市 2020 年建设用地控制规模由 188514.48 公顷调整为 230076.86 公顷, 规模增加 41562.38 公顷,各县(市、区)控制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据悉,调整后控制规模与 2014 年现状规模相比,多了 21824.23 公顷。

  据悉,郑州市中心城区规划控制范围位于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和惠济区以内,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西至西四环公路,南至南水北调主干渠,东至京珠高速公路,总面积 400.00 平方公里。 《现行规划》确定的郑州市中心城区 2020 年人口规模控制在 470 万、建设用地规模 40000.00 公顷、人均建设用地 85 平方米。 截止 2014 年底,郑州市中心城区人口 440.33 万、建设用地规模 35143.70 公顷、人均建设用地 81 平方米。 而《调整方案》确定郑州市中心城区 2020 年人口 500 万人、建设用地规模 40000.00 公顷、人均建设用 80 平方米。

  郑州一中和郑州外国语学校都将建新校区

  此次《调整方案》也对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进行了明确,据悉,按照“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能源、交通、水利等行业规划,郑州市将合理安排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用地,规划安排508个重点建设项目。

  据悉,这508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包括交通项目274个,能源项目102个,水利项目28个,市政基础设施35个,农业生态环境项目56 个,教育项目13个。记者留意到,这些重点建设项目中不少都与郑州市民的生活紧密相连,比如九龙水厂、白沙水厂和须水水厂,龙湖热源厂、管城新区热源厂等的建设。

  此外,记者留意到,郑州市的多所学校也都有新建校区计划,其中,包括郑州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项目、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中部东校区项目、郑州市第一中学航空港校区项目、郑州市回民中学航空港区新校区项目、郑州市外国语学校航空港区新校区项目,以及郑州市第一中学陇海路校区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