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晚9时,汝阳县公安局110指令内埠派出所出警,称内埠镇内埠村十三组村民马某华报警在自家大院内淘井时从井下挖出了几个类似炮弹的东西。天寒地冻,寒风刺骨,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徒步赶了过去。马家位于内埠村中央的大道一侧,水井在进大院的前檐下面。因为近期水井水位太低,井水不旺,从3日开始,马家找来帮手,进行淘井,已经从井下淘出约1 5吨污泥。下午5点左右,在淘井的过程中,从井下的污泥中淘出两枚疑似地雷,一枚手榴弹,一个榴弹炮弹的东西。据参与淘井的人讲,怀疑井内还有一个直径10公分,长50公分左右的一个炮弹。民警立即将4枚榴弹炮弹等危险废物就地分放,设置警戒线,进行现场维护,不让人员靠近,并安排好看护工作。

  派出所所长贺武强当即向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国和主管治安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谭建栓先后作了汇报。在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汇报之后,已与县武装部,民爆公司取得联系,将派员前来对这些危险废物进行排险处理。

  经民警对当事人马某华家人走访,马家长辈回忆说,他们现在房子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伊阳县县长,民团团长王凌汉在内埠镇的大宅院,后来原籍内埠镇上岗底,在国民党军中任师长的康老九在这处大宅院曾暂住。解放初期这处大宅院被农会占用,之后又被供销社占有,再后来被马家等三家村民分用。这样说来,对马家井中发现炮弹的来龙去脉也就很明显的了。

  目前公安民警仍在进一步工作中。来源:平安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