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实习生 魏广宝 萌友 肖书鼎

  近日,桐柏县全境普降暴雪,桐柏县公安局固县派出所及时启动恶劣天气防控模式,加大辖区巡防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2018年1月8日凌晨,成功营救被困冰河里的三名河北群众。

  为确保恶劣天气下辖区安全稳定,1月8日凌晨0时20分许,固县派出所指导员吴朝晖带领民警仍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巡逻至固县镇吴庄村路段时,发现湖北省境内淮河里有灯光在晃动,警察职业的敏感使民警们迅速向亮处奔去,而此时河中间的灯光摇晃的愈加快速,民警更加肯定河里有人在求救。凌晨路面结冰很滑,民警摔倒爬起不顾疼痛加速向灯光处奔去。  

  民警们看到河中一辆山西牌照的小汽车陷在泥沙中不能动弹,有三个人围着车辆站在湍急的河水中冻得瑟瑟发抖,越推小汽车陷的越深,在深夜里,三个人很是绝望,看到赶来的民警后,大声招呼着求助。

  民警急忙将三人救上岸,并安置在辖区宾馆住宿。经了解,三人系河北省冀州市人,从山西赶往湖北武汉,因河南境内下雪后高速禁止通行,下高速后,因道路不熟迷了路,按照车辆导航仪,结果车辆陷在淮河中无法移动。

  1月8日早晨,民警联系施救车辆赶到现场,将陷入河中的小汽车拖上岸,三人看着施救上来的车辆握着民警的手,用着河北口音“谢谢,谢谢,你们河南警察真是为民服务的典范”。

  警方提醒:尽量避免在雪天恶劣天气的夜间行驶,遇到陷车情况要及时报警,不要擅自下车施救,以免次生其他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