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实习生 魏广宝 萌友 肖书鼎

  1月7日,桐柏县公安局回龙派出所民警杜磊在前期暴雪过后开展“大走访”活动中,发现并及时救助了一名雪地上酣睡的老人李国建,为老人换掉雪地里已经湿透的鞋袜,找来舒适的干净袜子和保暖鞋并亲自动手给其穿上,被周围群众用手机摄录传至各微信群和朋友圈,随后各大媒体争相予以报道,被广大网友誉为“桐柏公安‘穿鞋哥’”,满满的正能量。1月9日,“穿鞋哥”救助的老人又有新进展,通过民警杜磊与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协助,被救助老人的家人已圆满将其接回家。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该事件的全过程:

  1月7日12时许,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杜磊走访至回龙乡农商银行路段时,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道路的雪堆中,民警立即上前问话,但老人醉意朦胧说不出所以然,民警从老人嘴内的呼气中嗅到阵阵酒气。由于天气比较寒冷,民警担心老人长时间躺在冰冷的雪地上会冻伤身体,便立即将其抬进路边的农商银行里,让银行工作人员把暖气开足,接着又给老人递上开水,看到老人鞋袜湿透,民警杜磊立马让随行的辅警找来干净的袜子和保暖鞋,并亲自动手为老人脱下湿鞋袜,换下找来的干净鞋袜,虽然气味很难闻,但民警最终艰难的给其脱掉了湿透的鞋袜,换上了舒适的干净袜子和保暖鞋。这一场景感动了周围的围观群众,有人用手机摄像记录了这整个脱袜、脱鞋、再穿袜、穿鞋的整个过程,一时间各大微信群、朋友圈予以广泛传播,各新闻媒体主动联系予以争相报道。

  由于被救助老人口齿不清,口音很重,了解到的情况很有限。安抚好老人后,民警杜磊带领辅警继续在周边开展调查走访,询问是否有人认识该老人。当民警正在焦急走访周边群众时,该老人不待酒醒却自行离去。民警杜磊深深担忧老人会再次醉倒出事,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他带领辅警到处寻找,一直到晚上19时许,才在回龙乡通往驻马店确山县的积雪206省道上找到正艰难徒步向确山县行走的老人。

  由于老人表达能力很差,起初民警杜磊耐心的反复询问才大致分辨出老人自称李国建,在驻马店确山县打工,不知道什么原因走到回龙乡境内,在回龙也没地方住。民警将老人带回所里,给他做了热腾腾的饺子,让他坐在火炉边取暖吃饭。

  老人慢慢清醒后,民警了解到:其是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人,家里只有一个哥哥,自己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双河乡给人养猪打工,因为出来看病不知道路,才误走到桐柏县回龙乡境内,直至当天酒醉在雪地中被派出所民警发现并救助。民警立即向所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积极主动与驻马店市确山县警方和内乡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联系,落实核查相关情况,请求联系家人。

  民警看老人经过在火炉边取暖并吃了三碗热腾腾的饺子后,身体已恢复正常,已是夜里22时,随将老人安排至旅馆休息,为老人倒洗脚水、脱衣,待老人安然入睡后,给旅馆负责人再三叮嘱后才放心离开,回到所内已是深夜23时。

  第二天上午一大早,民警杜磊又赶到旅馆看望老人,为老人购买早餐,并积极主动汇报乡政府,将老人暂时安排在乡敬老院,待老人安排就绪后民警杜磊又继续赶回派出所工作。

  1月9日,内乡县警方传来喜讯,已落实老人确系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人,已联系李国建的哥哥。当天上午11时许,李国建的哥哥和侄子等亲属一行4人乘车赶到回龙派出所,家人得以团聚。据李国建的哥哥和侄子讲,李国建失踪已将近6年,家人一直到处在寻找,也发过寻人启事,始终没找到,他们以为人已经不在了。接到当地派出所通知并核对微信上的报道信息后,就立马一大早赶过来了,刚到派出所见到李国建,立马一眼就认出自己的亲人,眼泪随即夺眶而出。

  民警杜磊当天中午安排完老人亲人相聚后,让他们在回龙派出所院内吃上了团圆饭,直至将老人李国建及其亲属送上乘坐的返行内乡的车上,才挥手致意回派出所继续工作。

  至此,桐柏公安“穿鞋哥”救助的老人圆满得以回家。

  桐柏公安提醒市民:冬季天气寒冷,雪天路滑,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或在家人陪伴下出行。

  让我们为桐柏公安“穿鞋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