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回顾过去的2017年,有哪些假新闻藏匿在“突发”、“权威”、甚至“疯传”的伪装下,迷惑得你质疑转发、拍案怒斥?映象网“慢新闻”栏目按照网友的关注热度,梳理出“2017年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

  《权威发布:新郑龙湖撤镇设区?假消息!》、《疯传2018年郑州将限号?真相:限行图片出自南阳》、《河南建业赛前作法祈福被足协约谈 建业回应:球迷协会搞的》等假新闻上榜。

  10、网友热议开封建地铁 开封发改委:暂无定论还在对接中

  [传闻]11月初,网络上谣传“开封要修建地铁,市区内规划了4条线路”不少开封市民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开封要修建地铁的消息,引来一片热议,同时市民在论坛上也有发帖热议。

  [真相]11月2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向开封市发改委求证,得知这一消息目前暂无定论,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再传播。

  开封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陈勇表示,按照最新的规划郑州地铁8号线和12号线将延伸到中牟,“对于网上盛传的开封将修建地铁的消息,目前还在积极的对接中,没有确切的消息。”

  9、开封禹王台区区长跳楼?警方:是恶意造谣!

  [传言]7月5日,微信中流传一条关于“禹王台区区长跳楼”的小视频,在微信群中被广泛传播。

  [真相]随后,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该条小视频所显示的真实情况为:7月3日,开封市禹王台辖区大河柳园部分未按时回楼住户到禹王台区政府上访,并围堵区政府大门,干扰区政府正常办公秩序。

  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及时出警,到现场维持秩序。在处置过程中,根据预案,120急救车辆到现场服务,并不存在网上传播的跳楼事件。

开封红洋楼派出所微博辟谣开封红洋楼派出所微博辟谣

  8、全国多地流传“棉花肉松”造谣视频 食药监总局:造谣者被处罚

  [传言]肉松是棉花做的

  [传闻]2017年5月下旬,全国各地多则有关“棉花肉松”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大肆传播,并称通过水洗、火烧等方式证明市面上一些肉松面包、肉松蛋糕中的肉松是用棉花做的。拍摄者声称这些肉松其实是棉花做的,并用白色絮状物可用打火机点燃作为证明。

造谣视频截图造谣视频截图

  [真相]国家食药监总局称,截至2017年6月,全国已有多个地方的“棉花肉松”造谣者被处罚:

  2017年6月,广东云浮:女子拍摄“棉花肉松”虚假视频,被行政拘留7日。

  2017年5月底,湖北荆门:女子跟风拍“棉花肉松”视频发朋友圈,被警方处罚。

  2017年5月,四川眉山:女子拍摄“肉松是棉花”视频被拘留5日。

  2017年5月,山东青岛:两女子拍摄谣言视频“棉花造肉松”,被行政拘留5日。

  2017年5月,江苏宿迁:两女子制作“肉松棉花造”虚假视频,被拘7天。

  2017年5月,浙江金华:肉松是棉花做的,永康大叔被浙江永康警方行政拘留7日。

  2017年5月,福建石狮:两名“棉花肉松”造谣者投案自首被免予处罚。

  食药监部门提醒,每一位网民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问题不信谣、不传谣,若发现网络谣言,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7、郑州中招各校分数线出炉?中招办:假的!

  [传言]7月19日,署名“日报界”的今日头条号发布《快讯,2017年郑州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的消息在家长中引起震动。“日报界”的今日头条作者称,郑州市2017年第一批次高中录取分数线已全部公布,还详细列出每所学校具体的录取分数线。文章中详细介绍了中招录取的方方面面情况,阅读量很高。

今日头条上发布的假消息今日头条上发布的假消息

  [真相]接到相关信息后,郑州市中招办郑重辟谣:此消息为虚假信息,家长和考生莫轻信,郑州市中招办保留追究“日报界”今日头条号的法律责任。

  6、网传“低保户大学新生一年资助一万” 官方辟谣:消息不实

  [传言] 6月底,郑州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陆续展开,网络上关于这个话题的热度一直不减,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不少的谣言。

  “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一万补助。需要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9月14号结束。”一则关于困难大学生每年可领一万元补助的消息不胫而走。

由于内容十分详细具体,不少人信以为真,消息在网络上疯传。由于内容十分详细具体,不少人信以为真,消息在网络上疯传。

  [真相]6月29日,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属虚假信息,郑州市对困难学生确实有一些帮扶政策,但不是网上所传的那样,请广大学生和家长莫轻信网传谣言。

  映象网记者随后在网络上搜索发现,这个谣言早在2015年就有人发布,每到招生季就会再次出现。

  5、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去世

  [传言]9月13日10点53分,新浪微博认证为“并购专家、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拥有380多万粉丝的@王巍W 发了一条微博,称“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日逝世”。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走了!

  虽然这条微博不到半小时就删除了,但各大媒体早已竞相转载,在社交媒体刷屏。

  [真相]9月13日11点32分,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辟谣《“创业老人褚时健逝世”经核实系谣言》,文中称,人民日报记者已和褚时健亲友联系证实该消息系谣传。据褚时健儿子接受采访时的回应,褚老在“被逝世”时,还去菜市场走了一个小时买了菜。因为谣言越传越厉害,当天中午,褚时健特意录制了一条视频发到网上,亲自现身辟谣。

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微博发褚时健去世消息后删除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微博发褚时健去世消息后删除

  4、留守女童被老师强奸,警方不予立案

  [传言]7月4日,一个网名为“白衣天使茉莉花”的网友在微博举报称,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第一中学两名老师多次强奸其在校读书的12岁侄女,他报案后,警方威胁其侄女,不让说出真相,并在各项鉴定还没有出来时就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迅速扩散。

  [真相]7月27日晚,周口市公安局通报称,专案组对被举报老师、同宿舍学生及相关师生等进行了调查核实,对被举报的案发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对提取的物证进行了科学检验,聘请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了人身医学检查,以上检查均未发现强奸的事实及证据。

周口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周口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

  3、郑州人刷爆朋友圈的云是“地震云”?省地震局:正常云,与四川地震无关

  [传言]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河南三门峡、洛阳、驻马店、郑州等地的高层居民均有震感。地震发生后,微博上有大量网友发布信息,称8日早上郑州天空出现了“地震云”,绵延40公里,持续5小时。

  [真相]河南省地震局地震表示:“地震云”本身与地震有无直接关系,目前业内还未定性。但是,由于郑州距四川很远,郑州出现疑似“地震云”的情况,跟四川晚间的地震不会有对应关系。

  2、三名女子赴韩整形离境在海关被扣

  [传言]10月9日,东方头条国际频道刊登《三名中国女子去韩国整容 因和护照照片不符滞留机场》称,据外媒报道,三名中国女子趁着假期去韩国整容,回国时因为外貌和护照上照片不符,导致滞留韩国机场。面部整容通常需要一些恢复时间,这三位女士准备登机的时候,脸部肿胀,包裹着绷带。三人滞留机场的照片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以及引发幽默的评论。香港《东方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内地多家媒体随即跟进报道。

网传三名女子赴韩整形离境在海关被扣网传三名女子赴韩整形离境在海关被扣

  [真相]10月11日,腾讯较真频道辟谣:《较真独家对话拍照者,还原“整容三女机场被扣”假新闻始末》,称图片拍摄者介绍,10月5日下午1点多拍照发了朋友圈,照片拍摄地是韩国首尔东大门新罗免税店地下一层会员中心,这家新罗免税店位于首尔市中区东湖路249号,并非网传的机场和韩国海关。三位女士当时也不是被海关扣下,而是在排队等待办会员卡。

  1、权威发布:新郑龙湖撤镇设区?假消息!

  [传言]6月22日,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一条重磅消息:民政部撤销新郑市龙湖镇,设立郑州市南部新城宜居华南城区。这条消息传播速度很快,瞬间便万人阅读。

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重磅消息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重磅消息

  [真相]经查,张某为提高郑州新郑市龙湖镇的知名度,冒充新华社记者撰写了“龙湖镇撤镇设区”的虚假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导致该信息在网上被迅速传播,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郑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