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随着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快速发展,“通航”已成为上街区乃至郑州市的一张城市新名片。尤其去年初,郑州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后,郑州通用航空产业更是发展迅速。1月19日,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耿勇军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获悉,今年上街区将继续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并且将力争通航示范区完成投资3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以上街机场为核心区的郑州通航试验区这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年初郑州更被确定为了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据悉,去年以来,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耿勇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目前郑州市已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且,获得了每年2亿元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示范区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同时,去年以来,示范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投资8600万元的标准化机库、机场二期改造等工程顺利竣工,中鹏航空俱乐部一期投入使用,通航大厦、北京金都等项目基本建成。金鹿公务机等12个项目正在深入跟进。

  据悉,此前,郑州海王地效翼船已研发成功,位于上街的河南三和公司更是成为了国内首家生产自转旋翼机的企业。郑州啸鹰、美之邦2家企业取得民用航空器维修资质。农林植保、飞行培训等业务稳步增长,完成飞行3600小时,培训飞行员70余人。

  耿勇军表示,去年,第三届郑州航展在上街机场的成功举办,让郑州航展这一品牌越打越响,10个国家的14支世界顶级特技飞行队表演飞行298小时,参展企业176家,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可以说郑州航展已经成为世界认识郑州和上街的新窗口。

  将积极拓展航空主题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通航现代服务业

  记者留意到,在工作报告中介绍2018年上街区重点工作计划中,作为支撑上街腾飞的通航产业发展在其中占有相当分量。耿勇军表示,今年上街区将继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工程,着力构建以通用航空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将领先发展通航产业,大力发展飞机总装、无人机等通航制造业,加快推进啸鹰穆尼飞机、海王地效翼船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同时,耿勇军介绍说,上街区还将培育壮大气象勘测、农林植保、应急救援、公共飞行、飞机租赁等通航运营业,全年累计飞行1万小时以上,飞机起降突破1.8万架次。

  据悉,上街区还将积极拓展航空主题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通航现代服务业,开发“通航科普游”“空中观光游”等旅游产品,努力打造全国通航文化旅游领军品牌。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军民融合的产业属性,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力争示范区完成投资30亿元 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记者从耿勇军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上街区将继续加大通航示范区建设,并且将力争示范区完成投资3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据悉,今年上街区将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开放联动发展,重点加快“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建设,努力打造郑州西部新的靓丽名片。

  这其中,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建设排在首位,上街区将继续放大“郑州通航”特色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功能错位、产业互补、联动发展,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通航经济示范区,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同时,强化规划政策支撑,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市政策,完成产业规划、机场总体规划编制,制定通航产业发展具体配套政策,大力引进通航产业项目,提升示范区产业集聚水平。

  “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计划建成投用通航大厦、中部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加快推进综合服务中心续建和机场三期改造,健全导航、监视等配套系统,谋划建设覆盖全市的通用航空指挥调度、飞行监管等保障系统,积极协调开通上街到周边机场的航线,逐步形成通用航空运营网络,进一步增强承载和运营能力。”耿勇军表示,按照计划,今年上街区将力争示范区完成投资3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同时,将全面提升2018郑州航展办展水平,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通航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