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2月9日,郑州市政府发布了《2018年郑州市生态保遗工程专项实施方案》,按照计划,2020年之前,郑州市将投资95亿元,建设75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据悉,这75处谋划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投资总额95亿元,财政补贴22亿元。其中,2018年持续推进2017年跨年度生态保遗工程建设项目10 处,启动新建项目16处,计划总投资19.53亿元,奖补金额为 4.90亿元。

  《方案》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建设条件是否成熟)、以人为本(距离社会群众远近)、分级建设(按文保单位级别)和辐射带动(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四个标准,将郑州市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分为三个层级。

  其中,四环以内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与群众生活联系密切,应按照城市中心公园、游园予以高标准规划建设;四环至绕城高速范围内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处于城市发展区,应以相对高标准建设;而绕城高速以外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则以普通标准进行建设。同时,兼顾文物保护级别差异,市保单位、省保单位、国保单位的 建设标准依次增高。

  记者留意到,按照《方案》要求,郑州市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统一按照“遗址名称+生态文化公园”规则命名,例如“大河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