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五城市清洁日要开展卫生大扫除

  本报讯 为做好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工作,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每周五确定为城市清洁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时开展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红(黑)旗”评比活动,一年内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评为“黑旗”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或面临调岗。

  根据《办法》,我市将实施日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采取日常督导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卫生城市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日常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投诉、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每月通报,每季度评比。

  实施周清洁城市制度,每周五确定为城市清洁日,要以社区为单位,组织中央、省驻郑单位和市、区各级公共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

  每季度评出40个“红旗单位”和10个“黑旗单位”

  开展“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每年评选一次,设金杯5个、银杯10个、铜杯20个、先进集体40个。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设先进集体、个人若干。

  与此同时,还将开展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红(黑)旗”评比活动,每季度评比一次,设“红旗单位”40个、“黑旗单位”10个。

  根据表彰奖励,对获得“爱国卫生杯”金杯、银杯、铜杯、先进集体的单位,对获得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红旗”单位,对建设成“健康单位”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而对评为“黑旗”的单位要通报批评,约谈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累计两次评为“黑旗”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部门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对一年内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评为“黑旗”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相关部门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调整工作岗位。

  郑报融媒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