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彭飞 通讯员 李东亚

  从逃犯2月13日露出蛛丝马迹到昨日落网,10天时间里视频监看员和巡警无缝对接密切配合,当其第三次现身时,巡逻民警拿出如同中医“望闻问切”般的一套绝活,顺藤摸瓜终将潜逃一年多的一名逃犯抓获。

  2月23日下午15时14分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金勇正在巡逻时,接分局视频中心和指挥室指令,在嵩山路与汉江路附近发现一名刑拘在逃人员。接报后,郑金勇一边迅速赶往该区域进行搜索盘查,一边通知辖区巡逻5号、6号民警前来支援。但在现场并未搜索到嫌疑女子。

  经了解,原来该女子在2月13日下午骑电动车在二七万达一超市被人认出系桐柏县回龙乡某村的逃犯孙某平,并被举报。由于报警时逃犯已不在现场,民警遂调取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录像进行身份核实,发现该人正是涉嫌雇用他人砍伐山场林木的逃犯孙某平,此前被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森林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随后,民警展开视频追踪,2月17日中午12时许,视频监看员再次发现孙某平骑电动车在附近现身,民警派警赶到时,逃犯再次逃之夭夭。民警分析该嫌疑人极有可能在附近居住,于是,民警展开了对附近小区的排查工作。

  郑金勇重新梳理线索,从嫌疑人所骑电动车携带的泡沫箱分析,她极有可能是卖馒头的。随后,在走访摸排中,有市民证实的确见过该女子卖过馒头。

  当天下午17时许,经过近两个小时查找,郑金勇在附近一单元楼负一层的楼梯下发现有一叠空的面粉袋子。郑金勇带人沿着楼梯继续搜索,当来到第二层时,楼梯里弥漫着浓重的蒸馒头的香味,顺着味道来到该楼层的东北户,该户门口放着一双粘满面粉的女性布鞋。郑金勇马上呼叫就在附近的一中队指导员徐洪涛前来增援。

  两人经过分工沟通后,以买馒头的名义敲开了该户的房门,发现可疑女子孙某平正在屋内哄孙子睡觉。经盘问,孙某平正是湖北省警方上网的在逃人员。其知道公安机关经常到家中“找”她,所以就到郑州找儿子避避风头,靠蒸馒头为生,已连续两年不敢回老家过年了。为了减轻她的压力,郑金勇让她打电话安排家里事务,并耐心宽慰她坦然面对。

  目前,嵩山路分局已与湖北警方取得联系,等待案件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