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灯俗称许愿灯,大家亲手在孔明灯上写下祝福,放飞到天空希望梦想成真。可是,漯河市的齐女士一家却因为孔明灯,全家人的希望都没有了……

  大棚没了,一年白干!

  家住漯河舞阳县太尉镇狮子张村的齐女士说,昨天(2月23日)下午7点多,全家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村里的人跑过来说,她家大棚着火了,等赶到现场就看到自家的大棚已经全部烧着了。

  由于是室温大棚,上面覆盖的全是棉被等易燃物品,导致火势蔓延更快,短短四五分钟整个大棚都已经在大火之中。

  熄灭大火后,大棚烧得只剩下框架,里面的种植物和设备全部被烧毁。

  齐女士说,她们家今年年初问亲戚朋友借了八万多,建了这个温室大棚,又套了两万多买的番茄种子,本就想靠着这个赚点钱,没想到十几万就这样打了水漂。

  那起火原因是什么呢?孔明灯!齐女士说,有村民人看见住在附近的人放孔明灯,是风把灯吹落在自家的大棚上才引起的火灾。现在,齐女士一家看着被烧毁的大棚欲哭无泪。

你需要知道!你需要知道!

  马上就到元宵节了,很多地方还有放孔明灯祈福许愿的习俗,星星点点的孔明灯漫天飞舞的样子浪漫又有气氛。

  在网上搜索,可以看到全国各地都有大量关放飞孔明灯带来隐患的新闻报道。

美丽之下,隐患重重!美丽之下,隐患重重!

  孔明灯是明火燃放,不仅会造成火灾隐患,甚至还会威胁到民航、高铁、森林的安全,很多地方已经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可一些市民对于燃放孔明灯的危害并不了解。

防火处理,只是噱头!防火处理,只是噱头!

  调查发现,一些市民之所以忽视违规燃放孔明灯的危害,其中部分原因是,商家在销售时宣称孔明灯的外层纸皮可以防火。那么孔明灯真的防火吗?

  不是!消防员告诉记者,孔明灯在遇到大风时,外层的纸皮很容易被烧出洞,并迅速扩大,一旦内部的热空气漏光,孔明灯就会迅速坠落。

  而孔明灯升空后碰到树枝或建筑物上的尖锐物品被扎破后,孔明灯的燃料块仍然可以继续燃烧,并且点燃周围的可燃物。

  违规燃放,将受处理!

  据了解,孔明灯燃料块燃烧产生热空气使灯升起,最高可升高至1000余米。国内因孔明灯引燃可燃物造成的火灾屡有发生,其实,从2009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就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

  根据《刑法》,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在人群密集场所、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