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天色晦暗,冷风吹脸,惊蛰以后的郑州,阳光少了,寒意多了。昨天下午,更是萧萧落起了碎雨,局部凉凉飘起了小雪。雨添杨柳嫩黄色,风吹公园红白花。今天雨停,后天天晴,跌下来的温度,也随之回升。到了周末,郑州又将迎来20℃的小高温,如果再有艳阳在天,又将是郊游踏青时。

  惊蛰节气后,雨水虽然不大,但也多了起来。或白天莹莹飞,或夜晚簌簌落。昨天下午开始,又一轮降水开始,从我省西部、南部率先展开,随后一路向东。郑州也是先从登封、巩义,再到新密、荥阳,再到西区、东区,渐渐向东扩散。

  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没到来,所以降雪还不算稀罕事儿。郑州市气象台相关人士说,虽然几个气象观测站均为监测到降雪发生,但今天的登封,气温仅在2-3℃,一定程度上符合降雪的条件。而根据登封网友的反馈,今天下午,登封与巩义交界处附近降下了小雪。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昨天三门峡卢氏、洛阳栾川,也都出现了降雪,而郑州西区的局部地区,由于靠近我省西部山区,或属于山区,海拔较高,气温较冷,也出现了降雪。

  而根据预报,随着入夜温度降低,郑州将出现小雨或雨夹雪的天气。到了明天,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最高温度仅有8-9℃,最低温度则在3-4℃。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郑州多云转晴天,温度再3-11℃。周四夜里到周五白天,最低气温将跌至0℃,但最高气温有所回升,将抬升至16℃。

  而从全省来看,今夜到明天白天,降水强度将有所增加。

  淮河以南有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三地区以及南阳地区西部和汝州部分地区有小雪。

  南部东北风,其它地区东北风转偏南风,全省风力3级左右。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零下2度到零度;南部、东南部2到4度;其它地区0到2度。

  最高温度:东部、东南部6到8度;其它地区9到11度。

  根据中长期预报,从本周五开始,晴空暖阳回归,到了本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回升,预计将在18-21℃之间。“春日江山丽,春风花鸟香”,随着花开草长,风暖冰融,这个周末,将比较适合踏青和放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