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徐光亚 姜涛 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徐光亚 姜涛 文图

  3月8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农林水利局工作人员和市森林公安局干警在辖区凤凰山上将两只“野鸡媒”放飞。

  近日,湛河区农林水利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监控发现辖区一名号称“野鸡媒宝哥”的人在网络上发布出售“野鸡媒”和相关捕猎工具的信息,随即联合森林公安干警迅速展开调查。野鸡,学名雉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性格活泼,善于奔跑而不善于飞行,“野鸡媒”指野鸡经过训练后用于诱猎其他野鸡,非法猎捕、杀害、销售均属违法行为。

  经过缜密排查,森林公安干警和湛河区农林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找到了“野鸡媒宝哥”和两只“野鸡媒”。经查:“野鸡媒宝哥”是该区召村22岁青年倘某,出于好奇心,又想尝试着赚些钱,他于今年2月份从外地购买两只“野鸡媒”放在家中,并利用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等网络媒介发布信息,准备销售。干警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对倘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倘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愿意通过删除所发信息消除不良影响,并发布“悔过书”倡导网民爱护野生动物。

  3月8日,森林公安干警和湛河区农林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将两只“野鸡媒”在凤凰山上放飞,下山返回途中,听到丛林深处野鸡欢快的鸣叫,干警和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