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随着郑州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居民的生活空间不断向上发展,高层建筑不断增多,让越来越多的建筑屋顶进入人们日常的视域,从高处俯瞰一些屋顶堆放的杂物和垃圾,与城市街道干净整洁形成鲜明对比。3月8日,记者获悉,即日起至8月底,郑州市将对建成区的建筑物楼顶进行集中整治。未来,将有望建设一批“空中花园”。

  据悉,本次整治以主干道两侧、重要商业街区周边、行政文化区、公园绿地周边楼顶为重点,内容包括清理简易棚、简易房、阳光房等违章建筑,恢复楼顶规划原貌,建立楼顶保洁制度。对在楼顶设置的电力管线、通信设施、有线电视设施、空调外机等附属设施进行规范整理。

  整治后,各区、管委会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或业主委员会等对楼顶进行全面保洁,并建立楼顶保洁机制。各区、管委会还要对于具备楼顶绿化条件的建筑物开展楼顶绿化试点工作。 楼顶绿化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因顶制宜的原则进行。对于进行楼顶绿化的单位,郑州市财政按照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奖补,按照每年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给予管理单位补贴。对于楼顶较为平整、房屋结构承重符合技术要求的,因顶制宜实施“平改坡”改造,改造后色彩应当符合建筑物和周边建筑物整体色彩的要求。

  此外,集中整治后,各区、管委会对适宜增设光伏发电和健身设施的楼顶,可以按照国家优惠政策增设光伏发电设施,用于小区公共照明或并入国家电网。体育部门可因“顶”制宜增设免费的健身设施,供业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