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萌友 徐玉政 刘娇

  在3月10日召开的“惠济区2017年总结表彰暨2018年‘抓项目 抓作风 保发展’推进会”上,记者获悉,国家黄河文明博物馆正式确定落户。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哺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儿女。然而,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座能够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大河流域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这与黄河作为民族之魂、文化之脉、文明之源的地位极不匹配。此前,曾有多位专家提议,在河南的省会郑州建设国家级的黄河文明馆,集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提升民众文化素养,以及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体验、文化产业集聚为一体的黄河文化主题苑区。

  另据了解,除国家黄河文明博物馆外,2018年惠济区项目建设也是精彩纷呈:

  抓好“四个片区”建设工作,面向全球选择有古城开发建设经验和实力的企业。大运河示范段工程实现开工;

  郑州北部商业中心加快片区地标和北部商圈建设,全力支持郑州宜家家居年底前主体完工,带动老鸦陈村、王砦村改造项目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促成麦德龙、迪卡侬等项目落地,发挥“商旅融合”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省体育中心周边,规划建设体育、演艺、餐饮等配套服务业态,夯实片区的产业支撑。惠济新区,抓好国家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谋划好、规划好花园口沿黄特色小镇和运河旅游产业带,下半年开建运河小镇。惠济特色商业区上半年实现万科生活广场开业。

  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惠济区安置房项目至少新开工23个、300万平方米,回迁项目10个、18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4.46万人;

  启动新龙路等7条综合管廊建设。抓好生态建设工作。惠济区将围绕生态建设五大系统投资27.1亿元,加快推进大河路、新苑路等4条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实现辖区30公里生态廊道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发挥廊道的生态效益。建设湿地生态和流域生态系统。完成贾鲁河综合治理、索须河生态提升、贾鲁河蓝线外绿化等工程涉及惠济区的任务,全年疏挖治理河道65公里、新增水域面积240万平方米。

  建设城市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全力推进荥阳故城生态遗址公园和大运河郑州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建设具备部分田园综合体功能的农业主题公园、游园5-8个。抓好民生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河南省体育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等7个续建项目建设,开工郑州市实验初中、惠济区外国语中学等8个项目,完成郑北一中建设,实现郑州外国语高中部主体完工。

  着力引进知名院校,积极引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确保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顺利选址并落户惠济。今年高标准修建5公里马拉松赛道。推进区人民医院荥泽院区和区养老服务中心融合发展,打造医养结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