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李健全 文图

  “记者同志,你们一定要报道一下救我的好工友,好民警,不然我的手就保不住了。”3月12日,家住山东省郓城县的桑先生向记者打来热线电话称,3月9日,自己在商丘一施工现场,不小心压断了两根手指,辛亏遇到热心工友和交警,把自己及时送到了医院,保住了自己的手指。

  “前面的车辆请靠边让行,后面有伤者需要紧急送往医院。”两辆警用摩托车在前开道飞驰,一辆黑色越野车紧跟后面。这是3月9日下午16时许,发生在商丘市神火大道上的一幕,坐在越野车里面的伤者就是桑先生。

  据桑先生介绍,自己今年44岁,家住山东省郓城县,春节过后就来到商丘一家建筑工地打工。3月9日下午,正在工地搬运钢筋的他,意外被砸到了左手,左手食指和无名指当场断掉。

  “带上断指赶紧上医院!”和桑先生在一个工地打工的商丘小伙张乾看到后,立马开上了自己的车,拉着桑先生赶往了最近的一家医院。无奈的是这家医院由于医疗设备落后,无法为桑先生接上断指,并建议两人前往设备完善的商丘市立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

  当两人走到八一路与凯旋路交叉口时迷了路,于是向在附近执勤的交警求助。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葛琦将情况汇报大队后,引起大队高度重视,大队长刘永杰紧急部署,启动应急救援模式,他要求沿途执勤民警积极疏导交通密切配合,确保伤者及时送医治疗。副大队长苏伟命令辅警葛琦迅速驾车赶往医院,并通知在附近巡逻的骑行队员火速支援。

  接到指令后,葛琦迅速替换司机,按照大队预定路线一路驰骋,随后骑行队员郭炤晨、周世博驾驶警用摩托车及时支援。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由于晚高峰期车辆较多,道路通行缓慢,骑行队员利用警车上的喊话器示意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一路连闯十几个红灯,用车身筑成了一条绿色通道。平时需要半个小时的路程,他们仅仅用了13分钟。

  “当时真的非常感动,没想到我们的一个求助会被这么重视。”张乾告诉记者,交警开道一路把两人送到了医院,并联系了医生尽快救治。

  由于救援及时,桑先生的手指保住了,目前正在医院做进一步康复治疗。“太感谢了,要不是他们的热心帮忙,我的手指就保不住了,以后可能就没法做工了。”桑先生哽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