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樊雪婧 文 许俊文 摄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樊雪婧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一直是热点话题,近日,教育部等部门发文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划红线,再次将这一话题推至舆论风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为何屡禁不止?我省情况如何?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热点

  省外多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被处分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安徽六安某中学的一名高中教师强迫学生到其家中补课,而且补课费价格不低。

  同时,有报道称,从去年4月以来,山东菏泽共查处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26名,他们分别受到了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处罚;14名校长受到了责任追究,被免去了校长职务或受到了行政处分。

  近些年来,有关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被处分的消息并未间断。其间,也有教师因被举报而辞职。比如曾在网络中引发热议的教师史金霞,其自2013年首次接触到网络教学后,一直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讲授文学课程,被称为“网红教师”,但其系公立学校教师,有人因此以其涉嫌“有偿补课”为名将其举报,2016年11月,她从工作6年的苏州星海实验中学辞职,离开站了23年的讲台,从此专职网络授课。

  前些年,郑州一名中学代课老师,利用工作之便,组织该校学生到其本人开办的补习班上课,并收取每人1200元的补课费,经教育部门调查属实后被辞退。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近日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其中再次明确: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关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教育部门连续多年下发禁令。2015年6月29日,教育部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为中小学和在职教师划出六条不能触碰的“红线”。

  调查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家长爱恨交织

  我们身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情况如何?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以家长身份在多家培训机构进行了咨询。针对师资问题,大部分培训机构均表示:“虽然没有在职教师代课,但教师也都是机构培养的专职教师。”仅有一家培训机构表示“有在职教师”,但记者询问是哪个学校的老师时,该负责人表示“保密”。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家长怎么看?“老师出去办班,怎么能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家长刘先生说,如果老师有偿补课挣的钱比工资多,肯定会有倾向。

  也有家长表示,并不想让孩子补太多课,但老师暗示了,班里同学都去了,自家孩子也不得不去。

  此外,还有家长给出不同声音,认为与其在校外培训班补课,不如让学校老师补,“花同样的钱,把孩子教给校内老师我们更放心”。

  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几年前,大部分教育机构为了提升师资力量,都是高薪聘请在职名师。后来,政策出台被禁止后,有实力的教育机构已经开始培养自己的师资队伍,而小型培训机构所标榜的在职名师,大多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老师或者是冒名顶替的假老师。

  他坦言,业内确实有在职教师课后补课的行为,但大多都是个人行为。“毕竟课堂时间有限,好学校的老师要比辅导机构更靠谱,家长也更信任,所以教师私下补课就成了一种潜规则,家长挤破头往里送学生,谁会去举报呢。”

  他表示,学校老师出去有偿补课,有自己办班单干的,也有挂靠在一些培训机构授课的,个别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甚至是家长要求其给学生补课的。

  据其介绍,一般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授课的收入,堪比其在校工资。“如果老师努力一些,接的活儿多一些,比学校工资还高。特别是重点中学的教师,出去开班大约1个小时收入能达到四五百元,比工资高得多。还有个别年龄大一些的省内基层教师,办停薪留职,专职来郑州办班。”

  不过其表示,很少有教师会在课堂上不讲完到校外培训机构再讲。“特别是初三、高三的老师,本身课程内容就多,冲刺阶段,老师们希望学生能取得好成绩,恨不得倾囊相授。”

  河南

  师德师风大检查,向有偿补课说“不”

  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本月起至4月中旬,郑州市教育局将在系统内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大检查,重点解决教师队伍有偿补课、体罚学生、侵害学生等突出问题。

  此外,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也多次进行师德、师风检查,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说“不”。

  而且,2015年、2016年我省曾相继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督查情况。通过治理,将治理有偿补课纳入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待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行为,实行“零容忍”。

  声音

  从顶层设计上倡导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对此,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长喜表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全国各地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何解决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王长喜建议各方配合,政府从顶层设计上进行导向,加之堵疏结合,社会监督管理。首先,政府从政策层面严令禁止,对校外辅导市场规范到位,倡导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进一步保障在职教师薪资福利水平。“上层设计堵住,也要为校外培训市场留出路、引方向,进行疏导,比如,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从学科培训转向综合素质培训,进行体、艺、美、国学等方面的培训等,从而寻找出路。”此外,他表示,社会监督也非常重要,对待违规行为“零容忍”,保障投诉路径通畅、处理态度明确等。

  六条不能触碰的“红线”

  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