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李东亚 文图

  2月17日,郑州市民杨女士的包在升龙国际金汇VIP影城遗失。向民警求助后,过了一段时间,看没有结果她就没有在意。可没想到,3月15日,民警通知杨女士说包找到了,让她去领包。

  杨女士回忆说,2月17日(大年初二),她带孩子回娘家,吃过午饭到升龙国际金汇VIP影城看电影,电影结束后由于小孩吵闹急着外出,她把包遗忘在座位上。下电梯时发现挎包遗忘,一想到钱包内有现金4500多元,驾驶员、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当她转身回到影厅时发现包已不见了。于是,她找到工作人员调看了现场的监控录像,发现电影结束后,包被临座的一名年轻女子装到了一个大包内带走,捡包的同行有4人,杨女士回来的路上还与她们走了个碰面。

  拿到了影院的监控录像,茫茫人海中如何寻找捡包人她犯了愁。报警后,辖区治安中队民警刘志愿接手此事。

  在影院工作人员配合下,刘志愿调取了杨女士观看场次放映前10分钟至散场后30分钟的监控录像资料,并对现场录像进行了仔细查看分析,确定就是那名年轻女子拿走了杨女士的包。

  单凭一幅画面,如何确定女子的身份?民警盯着影院入口处旁的自动取票机,看了又看。没错,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网上订的票。如果是,就是查到钱包下落的突破口。通过查询得知,该座位电影票的购票渠道正是通过美团购票。循线追查,联系美团公司,民警按要求提供调查的各种材料、证件,提供给美团公司上海总部,通过严格的审核后,近一个月后,民警终于查到了拿包女子在网络购票注册账户时留下的手机号码。

  3月14日中午,民警刘志愿拨通了订票人的电话,接通后该女子听说是民警调查捡包一事,急忙以有事稍后回复为由挂断电话。随后,民警经过数十次拨打电话,一直到晚上才接通电话,刘志愿向其进行普法,督促其归还杨女士遗失的钱包,否则将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这名女子终于同意第二天将钱包等物品归还。3月15日上午,当杨女士接到丢失又归还的物品时激动地说:“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没想到真的找回来了!”

  据了解,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民警刘志愿从部队转业上班不到一年时间,他先后帮助群众找回失物已经10余次了,是同事们公认的找物“能手”。线索提供 禹清山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