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糖王”上两会“带盐” 再创业除了甜蜜还要更有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很振奋。曾任金丝猴集团董事长的赵启三在2014年以30亿元人民币抛售“金丝猴”,如今70岁的他转型再创业,继续剑指实体食品行业,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他对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发展格外注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邱琦 李新华/图

  “金丝猴”奶糖创始人转型进军盐业

  赵启三的身份被人熟知,源于“金丝猴”奶糖曾经的风靡,这位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曾有着“糖王”的称号。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他建议,全面准确落实盐改精神,抓紧完善地方涉盐法规体系;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积极释放市场活力……

  可是,以糖果企业闻名的他,为何会关注盐业发展呢?

  采访时,赵启三拿了一瓶容量只有25g的盐给记者看,上面写满了日文。“这瓶进口食盐,售价185元人民币。我们未来就是要做高端食用盐,工厂已经在沈丘县落地了。”短短的一句话,信息量很大。“糖王”转型,进军盐业。

  为二次创业 30亿元抛售“金丝猴”

  民营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蓬勃发展,赵启三直言,这个机遇自己赶上了。“市场变,我也变;市场不变,我还变;我变,引导市场变。这里面有很多的哲学道理,是我几十年总结的经验”。

  打造出全国知名的“金丝猴”奶糖后,在2014年,赵启三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30亿元人民币抛售。

  谈及那时候的决定,赵启三称自己当时已经有了二次创业的打算,抛售,也是转型的一种方式。

  180万收购国外企业 用最好的原料加工生产巧克力

  对于有目标和责任的企业而言,更好的产品质量一直都是企业家的追求。

  “二次创业,我搞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在上海闹市区买了一个古玩城;第二件事,我花了180万元在尼日利亚收购了一个巧克力工厂,虽然已倒闭15年,但拥有完好的德国设备。我把它当做二次创业的重点。”赵启三告诉记者。

  赵启三介绍,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三地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可可豆。“国际上可可豆平均3000元一吨,我在那里收是2100元一吨,就能用世界上最好的原料加工生产巧克力”。

  产品质量是“命根子” 沈丘小县的盐厂将布局巴基斯坦

  赵启三坚持认为,产品质量是实体经济的“命根子”,而产品本身要与时俱进,符合当代甚至今后人们的需求。因此当赵启三的“巧克力产业”稳步后,他开始了二次创业要做的第三件事。

  去年,盐业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食盐生产企业被允许进入市场销售领域,并且放开了跨区域限制。

  “我跟河南省盐业公司合作,在老家沈丘建了一个年产30万吨的盐加工企业,生产高端盐。”赵启三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食品质量需求也不断提高,对身体有益的高端盐,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产值可达到30亿元。

  此次两会,赵启三带着进口食盐来,并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实施盐行业发展细则,打破地方保护藩篱,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再出发的赵启三已勾勒出企业未来之路,下一步,位于沈丘小县的盐厂将布局巴基斯坦。“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那里有全世界最好的盐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