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陈维新 文图 

  祖籍新乡的王某义,在郑州作的案,被江苏省警方上网通缉。东躲西藏一个多月后,于3月20日中午,向舞阳县公安局莲花派出所投案自首。3月22日,记者从漯河市公安局获悉,目前,王某义已顺利移交给江苏警方。

  据介绍,王某义成为逃犯前,在郑州与他人合伙开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2017年11月,他所在的公司因涉嫌诈骗被江苏警方捣毁。案发后,王某义东躲西藏,逃避调查。新沂市公安局于2018年1月27日,将其列为犯罪嫌疑人上网通缉。

  王某义称,被通缉的这一个多月里,寝不宁席,不敢出门,有病也不敢见医生,实在是熬不下去。于是先向妻子坦白,商量怎么办?他妻子的娘家在莲花镇,感到老家的警察可靠、可信,于是,托家在莲花镇包庄村的姑姑向警察咨询,这事咋办好?

  按照“一村一警”工作安排,包庄村是辅警周大华责任村。这位“姑姑”把侄女的托付的事,第一时间告诉了周大华,他感到线索难得,当即向刘学东所长汇报,刘学东立即约见这位“姑姑”,并通过电话与王某义及妻子沟通,讲法律、讲政策、讲利弊,用真实案例打消顾虑,劝其立即向公安机关自首。3月20日中午,王某义在其妻子的陪伴下,悄悄从郑州来到莲花派出所自首。

  王某义到案后,民警得知其患有肾积水、肾结石等疾病,负案在逃的日子,也没有积极有效的治疗,显得很虚弱。刘学东决定在江苏警方到达之前,先带他到县城医院进行体检,接受正规治疗。这一决定,使王某义的家属十分感动,彻底打消顾虑,嘱咐王某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破案,争取宽大处理。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