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图

  4月13日,河南让世界瞩目。当天下午,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在这场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 让河南出彩”的活动上,来自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与宾客一览新时代的河南风采。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国际嘉宾外,还有数十位河南优秀企业代表出席,河南民航、宇通集团、中铁工程装备、双汇集团、中国一拖、建业、中信重工、众品食品……这些代表所处的企业,个个是河南携手世界的名片,它们或充分走向全球,或深耕河南,为河南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时期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付出奉献。

  无论是河南制造的大国重器,还是河南生产的农业食品,在当天推介活动正式开始前的专题展进行了展示。企业代表们与外宾交流,最大化的将“河南造”推向全球。

  宇通客车:中国客车畅行全球

  作为全球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客车如今“中国制造”走出去的行业样本。“此次河南全球活动,不仅为宇通,更为河南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推介活动现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浩向记者介绍,宇通公司自2002年实现了第一台车的出口,于2005年开始海外批量出口。截至2017年底,宇通共出口超过5.7万台。目前,宇通客车海外销售已覆盖了全球的六个大洲。

  欧盟市场被视为全球客车技术的高地,中国车企要打入该市场绝非易事。“现在宇通的研发专职技术人员超过2500名,新能源申请专利超过1200件,获授权专利达570多件,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申请和授权数均全国第一。”常浩说,宇通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制造商,已在300多个城市成功推广新能源客车。2018年初,宇通又为法国巴黎提供50台纯电动巴士。而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的持续深入,河南制造会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品牌在海外会更多的赢得尊严。

  中国一拖:向“智造”转变加快“走出去”

  “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制造强国的号角,而中国一拖是河南制造的代表之一,6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以农业机械制造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

  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出席了当天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他向记者介绍,制造业如今随着不断加强信息化应用,融合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正在向“智造”转变,打造智慧工厂。

  为河南“智造”企业扬起旗帜,赵剡水说,中国一拖目前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拖拉机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拖拉机智能化水平。正在从单一的农机设备制造商到‘农机制造商 服务提供商 信息服务商’的转型。

  目前中国一拖已经在海外落地产业园,并不断加快着“走出去”的步伐,推进洛阳至中亚班列的运营,实现与青岛港、天津港等重要外贸港口对接合作,从而进一步带动洛阳及河南周边企业的国际贸易发展。

  中铁装备: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名片

  此次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专题展现场,一个模型引起来世界使节们的注意,这个通体白色的家伙,原来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大平衡盾构机“麒麟号”。

  大型掘进机与盾构机被称为“国之重器”,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当天现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海外项目相关负责人宁浩松告诉记者,目前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已经在国外建立5个制造服务基地和营销网络,截至2018年4月份,中铁装备已进入马来西亚、新加坡、以色列、越南、黎巴嫩、阿联酋、意大利、老挝、印度、韩国、伊朗、中国台湾、阿尔及利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建项目17个。

  “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上同时发力,项目类型涵盖铁路、地铁、引水等多种基建民生工程。先后参与了全球几百个施工项目。”宁浩松说,中国制造要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适应项目所在国家需求,为世界提供高质量可靠装备,

  下一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会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业务,重点在沿线及欧洲国家和地区,提供盾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通过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营销中心、配套生产基地、雇佣当地员工等,促进和提高当地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

  投影手机:填补空白 推介活动让创新产品走向国际化

  小手机也能当大投影。“这是怎么做到的?”“最远能投射多少米?”……当天推介活动专题展现场,几部平放的手机,在墙壁上投射出视频画面。“郑州企业自主研发的全球最薄智能微投影手机”,顶着这个头衔,名为“独影”的手机,引起参观嘉宾的好奇。

  “这是河南自主研发的产品,目前拥有的知识产权就有40多项。”河南首弘总经理冯敏向记者介绍。

  投影和手机融合在一起,可同时连接无线耳机、无线鼠标等6条蓝牙,是这部手机的最大亮点。“手机已经出产了第三代,在国内国外都有市场,销往的十四个国家主要分布‘一带一路’沿线。而国外的销量比国内还要大得多。”冯敏说,河南是手机生产大省,这款创新,填补了我们手机投影的空白,而作为新企业,她很珍惜此次推介活动平台,这让河南创新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