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曦 文图

  4月16日,一组小货车突发自燃,洒水车“客串”救火车的照片,刷爆了商丘网友的朋友圈,据描述:在商丘市民主东路与睢阳大道交叉口附近一辆满载家具的小货车突发自燃,现场浓烟滚滚,不一会车辆上的家具就被大火吞噬。幸运的是附近正在作业的洒水车及时路过,司机见状立刻将车调准方位上前灭火,同时又通过对讲机联系了附近的两辆洒水车前来支援。最终三辆洒水车集合灭火,货车才得以保存。

  满载家具的小货车燃起熊熊大火

  4月16日,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救火的洒水公司员工沈琳,据他介绍,当时救火的三辆洒水车都是属于商丘华景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归属于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局,事情发生在4月14日上午。

  “我当时正在大街上例行巡查环卫,忽然发现在民主东路与睢阳大道交叉口等红灯的小货车突然冒起了浓烟。”沈琳告诉记者,发现情况不对后,自己赶紧上前查看,只见一辆满载家具的小货车突然着起了火,不一会火苗就迅速变大。

  此时,在路人的好心提醒下,货车司机也发现了火情,于是慌忙下车搬货物,无奈火势越来越大,司机急的满头大汗,一时间手足无措,现场有热心市民赶紧拨打了火警电话。

  “当时的情况消防官兵根本来不及救援,货物都是易燃品。”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沈琳赶紧通知在附近作业的洒水车赶来救援,并把现场情况汇报给了公司领导。

  洒水车“客串”消防车

  很快,接到通知的第一辆洒水就赶到了现场,司机通过洒水车后面的水枪喷头,对准着火的小货车喷射,接着第二辆和第三辆洒水车也赶到了现场,三辆车同时参与灭火。通过大家的努力,火势很快就得到了控制,整个救援过程仅仅不到10分钟。

  “虽然货全被烧坏了,但是车子保了下来。”沈琳介绍,火被扑灭后,货车司机就把车开走了。地上烧坏的沙发等物品残骸也被公司员工清理干净,救援过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洒水车救火一事被围观群众拍下后上传到了网络,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网友@平凡人生:洒水车不但能净化空气,照样能救火,给洒水车师傅点赞!

  记者提醒,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很多车辆易发生自燃事故。汽车自燃前的几个征兆通常包括仪表灯不亮、开车时发现异味、车头冒烟等,如果遇到这几种情况,车主应特别留意。同时,一些易燃易爆的物品,例如打火机、空气清新剂、花露水、碳酸饮料、充电宝等不要放在车内。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