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磊

  郑州夜景将更美。

  4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2018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26条道路照明、6座立交桥的夜景照明改造提升。

  ·实施“亮化郑州” 中心城区实现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98%

  家住宏康路的市民饶女士很苦恼,她已经在这里住了快一年,路灯还不亮。“晚上黑黢黢的,一个人回家很不安全。”

  今后,她的烦恼或将不复存在。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26条道路照明、6座立交桥的夜景照明改造提升,对郑开大道(东四环—万三公路)和金水河河道两岸照明设施进行整治提升。中心城区实现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98%、背街支路亮灯率达到95%以上;县(市)及上街区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均达到国家标准。

  ·市内五区、上街区及开发区建成区内全面消除水体黑臭现象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加强水生态修复。郑州通济渠整治提升、金水河上游水系治理等工程,依托水系治理,建设滨水湿地,恢复两岸水生态。2018年底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成规范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市内五区、上街区及开发区建成区内全面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县(市)基本完成城市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和排污口整治工作。

  改善交通通行能力,也被列入日程。今后,郑州将积极推进“井字+双环”城市快速路建设,确保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建成通车,确保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铁路代建段高架部分建成通车。加快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建设,力争年内高架桥主线桩基、承台、墩柱基本完成,推进都市区货运环线建设,分流过境货运交通。

  “窄马路、密路网”,打通“断头路”、“卡脖路”……

  今后,郑州路网将更密。据介绍,郑州将优化道路断面和交叉口,适当拓宽城市中心、交通枢纽地区人行道宽度,完善过街通道、无障碍设施,推广林荫路,加快绿道建设,鼓励居民步行和自行车出行。

  2018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170条区级代建道路及常西湖新区四个中心区域范围内10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35条支线路网道路,确保20条道路建成通车;各县(市、区)完成25%以上“断头路”、“卡脖路”的打通改造。加快道路交叉口渠化整治,2018年底前,中心城区基本完成城市主干道交叉口的渠化改

  ·启动6号线二期、10号线、机许铁路等3个项目建设

  郑州轨道交通建设,关系百姓出行。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底前,确保2号线二期、5号线、城郊铁路二期、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地下轨道工程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3号线一期工程完成12座车站主体结构、4号线完成22座车站主体结构,加快城郊铁路二期建设;启动6号线二期、10号线、机许铁路等3个项目建设。

  同时,按照幼儿园300米、小学500米、中学1000米的服务半径及服务人口规模标准,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满足学龄前儿童就近就地入园需求,2018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30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

  ·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作为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等工作的重要手段

  很多人发现,郑州发展模式从“大拆大建”悄然转变。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突出抓好“双修”工作,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作为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历史街区保护等工作的重要手段,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实现城市修补。从2018年开始,以县(市、区)、开发区为责任主体,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载体,同步推进“双修”,总体利用3—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施完成。

  据了解,2018年6月底前,完成郑州市和各县(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专项规划编制,各县(市、区)、开发区以此为依据制定实施计划,谋划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双修”项目,全部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库,同步开工建设。至2020年,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凸显。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