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哄,老人好骗!”这话还真不假,《大参考》热线每天都会接到数不胜数的人打来电话求助,“父母宛如被灌了迷魂汤,几万几万的买保健品,怎么劝都不听”,也曾多次报道过保健品坑骗老人的新闻提醒大家切莫再上当,没想到这边还没消停,又有一种新的骗局出没,也盯上了老年人,而且不骗的老人倾家荡产誓不罢休。所以,下面这个视频,请大家一定要陪同家里的老人仔细看清楚了,别再上当受骗啦!

  误入收藏局,老人被骗得倾家荡产

  郑州的王大爷称他购买的钱币、钞票、邮票等收藏品,都是来自郑州的一家名为伯琚文化的收藏品公司。几年的时间里,王大爷没事就往这家公司跑,直到花光了自己一辈子的积蓄。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王大爷和老伴的身体越发不好,就想把这些收藏品变现,可当王大爷再次找到藏品公司时,公司却早已人去楼空,就连郑州伯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工商备案信息,也早在去年的9月份就被写上了注销二字。

  郑州市管城区陇海工商质检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完成注销登记之后,就没有它的相关信息了,而且正常的注销也不需要审查,只要提交正常的手续就行了。

  看到这,大家不禁要问:“这样是不是也就意味着,王大爷经常光顾的这家公司,如若换个名头再进行工商注册,就仍然能够进行收藏品的贩卖呢?”

  这个信用信息上面是失信人员的话,我们这边是能看到信息的,他这个法人是不能再做法人了,如果没上这个征信记录的话,那么这边我们也是看不到的。所以,经营这块如果涉嫌诈骗的话,一定要报案。

  直到这时,王大爷才幡然醒悟自己是上了当,受了骗。虽然已经报了案,但只能在家看着这些收藏品黯然神伤。

  和王大爷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同样来自郑州的黄大爷和关大爷,他们分别在郑州金典文化、金云文化、保墨文化以及兴乾文化等文化收藏公司,购买了大量的收藏品。

  可等他们醒悟过来想要退货退款时,发现面对的都是公司人去楼空,工商登记信息被注销的窘境。

  换汤不换药,花式“骗老”

  看了这些身边人的经历,我们更想知道,这一行的套路,到底有多深呢?他们是怎么骗走老人口袋里的养老钱呢?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收藏品的推销方式与保健品坑骗老人的手段可谓是惊人的相似,喊爷爷叫奶奶,一边装孙子,一边嘘寒问暖的套近乎,然后打着增值的旗号开始疯狂的推销,利用花言巧语诱哄老人购买。可一旦老人醒悟想要退货,那就怎么都不可能了。

  其实早在售卖的时候,他们都会同老人签署协议,内容一般就是本品为收藏品,根据市场价格会波动,一旦售出概不退还。而且这些收藏公司流动性极强,上当受骗的老人往往面对的都是人去楼空的景象,只能选择报警处理,苦苦等候。

  这是去年许昌警方破获的一起收藏诈骗案,收缴了满满一屋子的玉玺、字画、邮票、钱币等“收藏品”。而这个团伙正是利用了老人的警惕性低,以及对藏品知识的欠缺,屡屡诈骗得手,受骗老人就有1000多人,涉案金额更是达到了8000万元。

  收藏品,这个行业,比较特殊,东西的价格,也是飘忽不定;再加上公司注册注销门槛都比较低,老年人一旦陷入陷阱,很难挽回损失。我们在提醒广大年轻人,好好规劝父母的同时,也想呼吁工商部门,加强对收藏品、古玩、玉石等行业的监管,以防某些人利用特殊行业,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来源:河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