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4月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018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公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一一解读。

  人才公寓

  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7月,河南省提出“抓好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是吸引优秀人才、留住高端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我省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被列入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民生实事,总体任务为开工建设5万套,其中郑州市25000套。”他说,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将着力缓解在郑就业青年人才住房困难,发挥青年人才公寓在全市引才聚才计划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凝聚力量。

  解读: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网上有“西安‘抢人’出段子,郑州‘抢人’盖房子!”之说。郑州人才公寓到底该怎么建设?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解释,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计划一期建设5000套,由市本级承建,市属平台公司承担具体建设任务。二期20000套,其中市本级5000套,四个开发区各建设不少于2000套,市内五区各建设不少于1500套。市级人才公寓主要采取统建模式,区级人才公寓主要采用购买和统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电动车上牌

  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

  电动车经常被盗?别担心。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今年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建成电动自行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预防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将依托科技手段加强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建成电动自行车综合防盗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号牌和电子标签,创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电动车主可持相关证件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

  郑州电动车到底咋上牌?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本着“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的原则,作为惠民工程由市政府财政出资(郑州市城区建设资金由市级和区级两级财政共同保障,各负担50%;各县(市)建设资金由各县(市)财政全额保障,保险费用实行车主自愿购买)。

  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

  地铁

  据了解,今年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土建工程主体竣工,实现洞通。5号线工程实现空载试运行。

  解读:

  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关于地铁,最新的消息来啦。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5号线、2号线二期为《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第二期建设规划)线路。其中5号线为郑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唯一一条环形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全长40.4公里,设站32座(换乘站18座),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2号线二期起于天山路站,止于一期刘庄站,沿开元路、花园北路敷设,全长约10.1公里,设6座车站(换乘站2座),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据介绍,目前,2条线路的建设工作正平稳健康有序推进,5号线计划5月底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洞通,7月底轨通,10月电通,全力确保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2号线二期计划7月底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8月底洞通,12月底轨通。5号线、2号线二期建成后,形成的轨道交通“环形+十字”线网(含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将全面覆盖郑州市各行政区(含开发区),市民出行更加快速便捷。

  向社会分配公共租赁住房7000套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郑州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1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万套,向社会分配公共租赁住房7000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郑州今年新开工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1万套。2018年,全市区域内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1474套。拟在2018年6月底完成新开工建设15000套;9月底达到20000套;年底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将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万套。2018年,全市区域内棚户区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成6万套,也就是房子主体盖好、封顶竣工、配套到位达6万套。

  此外,郑州还将向社会分配公共租赁住房7000套。同时,郑州今年推进安置房网签。完成安置房网签8万套以上,回迁群众20万人以上。

  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预防检测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今年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30岁至64岁、具有郑州户籍的适龄妇女完成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筛查各10万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免费预防检测5万人。

  同时,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服务项目。为40岁至69岁、具有郑州户籍的居民免费实施结直肠癌的初筛和复筛3万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项目。为符合白内障复明手术条件的郑州户籍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新建改扩建公立幼儿园16所 市区新建中小学30所

  “郑州新建改扩建公立幼儿园16所,大力推进民办幼儿园建设,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刘社说,郑州还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奖补政策,支持城乡建设公办幼儿园。6月底前,全市50%幼儿园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完成。8月底前,全市50%的幼儿园开工建设。12月底前,幼儿园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据介绍,郑州还将推进市区中小学建设工作。市区新建中小学30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市区新投入使用中小学20所,提供学位2万个以上。

  根据进度安排,6月底前,市区50%中小学校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完成。8月底前,市区50%的中小学校开工建设。12月底前,市区30所中小学校全部开工建设,20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2018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还包括下列事项,具体如下:

  ·加快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确保年底前土建工程完工、陈展项目启动

  2018年选取9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中原区白寨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中原区马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高新区西连河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高新区杜寨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管城回族区八郎寨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新密市打虎亭汉墓生态文化公园、新密市李家沟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新郑市大吴楼手工业作坊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郑东新区小营点军台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这9处项目计划2018年年底前基本建成,2019年6月前全部对社会开放。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改善水生态环境。确保国控断面I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53%以上,全部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在市区、县城、乡镇(中心村)建成区和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全年新建公厕1000座,升级改造公厕750座。

  ·在符合条件的社区新建100所“儿童之家”,配备绘本图书、儿童桌椅、游戏设施等物品和设施。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