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文图

  4月22日下午,家住周口市川汇区华耀城办事处青楼村村民徐素英在家门前收拾东西时,不慎坠入门前河沟内身亡。据当地村民及徐素英家属反映,事发河沟原本很浅,但因为附近的幸福河改造往里排水,造成水位突然上涨。对此,幸福河河长、华耀城办事处主任王学廉说,这是意外事故。对于是否发布排水预警、设置警示标志,他没有回答。

  据多位村民讲 ,事故发生在4月22日下午3时许。徐素英的儿子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60岁的母亲正在河边收拾东西,河岸距家门口有大约4米的距离。其间,他母亲不小心滑进河内。

  据同村村民李东华介绍,事发时他正在附近。听到有人呼叫后,他往溺水地点跑去。此时,另一位70多岁的村民李岁领已经下到水中。“李岁领年龄大了,在水里扒不动,后来我跳下去,俺俩把徐素英拖到水岸边。但是河坡陡滑,可以说站不住人。这时候岸上的人手拉手伸到河里才把人救上去。”李东华说,但遗憾的是“已经晚了”,徐素英被救上岸后没能抢救过来。

  青楼村多名村民及徐素英的家属告诉记者,徐素英溺亡的水沟原本水位很浅,是个臭水沟。但近期西边的幸福河改造,往水沟里排废水,造成水位上涨。“排水前没有发布预警通知,岸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俺妈出事后我到施工那里去找人,没有人露面,能躲得躲,能藏得藏。”徐素英的儿子李先生说。

  就村民反映的情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电话采访了幸福河河长、华耀城办事处主任王学廉。据其介绍,排水的问题具体施工方做的,这属于意外事故,“我问问俺这包村的干部,让他给你回话。”

  随后,华耀城办事处一位年姓包村干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幸福河改造属于水系治理。施工时抽出来的水,的确排到了那个(事发)河沟里,确实有这个现象。但对于是否发布排水预警信息,他回应说,这个事施工方没有给办事处打招呼,办事处不知道何时排水、水量多大。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