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今天(4月27日)早晨上班路上,一些郑州市民发现了奇怪的一幕。在正南天幕上,有一块条带状的“黑云”,正飘浮在远处高楼的上方。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太阳光的渐盛,这条“黑云”才逐渐地消失掉。这是怎么回事儿?这又是什么云呢?预示着什么样的天气?

  郑州市民白先生是见证者之一。他出门的时候是7时之前,当时这条“黑云”正是最明显的时候。仔细观察它的形状,虽然如条带,但也不算太薄太细,距离地面并不算太高,只是比高层建筑高出一点。“黑云”有一段时间盘踞在正南方近地面的天空,移动速度较为缓慢。但后来“黑云”的轮廓开始变得不规则,边缘也逐渐模糊起来。到了7时30分许,这条“黑云”逐渐地消失掉了,天空又恢复了较为干净的颜色。

  见过红色的晚霞,见过白色的群云,也见过铅色的雨云,就是没见过这黑色的云。这究竟是不是云的一种呢?

  为此,大河报记者专门咨询了郑州市气象部门专业人士,这种“云”高度较低,从外观和颜色上看不太像云,更像是逆温层下的污染物。

  一般情况下,逆温层温度上高下低,空气不易实现对流,污染物便存在扩散不出去的现象。

  但今天早晨的这种奇观,只有在逆温层较薄情况下才能出现,因为郑州今天的空气质量还是整体不错的,今天凌晨开始一直处于优良的等级。一些污染物,正好位于较薄的逆温层下面,就出现了“黑云”的现象。

  不过根据“黑云”的形态,其内部应该还包含着一定的水汽。

  随着太阳高度的升高,阳光的渐强,较薄的逆温层很快就被破坏。而被困在逆温层里的污染物,也在扩散条件更好的环境下得到很好的稀释、扩散。

  记者了解到,今后几天,郑州处于升温过程之中,到本周日、下周一,日最高气温有望再破30℃。更高的气温,意味着更强烈的光照,更强烈的光照,意味着臭氧污染有了更好的生成环境。今天开始,不仅是郑州,我省很多地市在阳光强烈的午后时光,会出现臭氧污染。大家在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