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上午,郑州新区辖内新税率发票顺利开具。锦江麦德龙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税率由17%下调到16%,今年预计减少税款500多万,等于是直接将真金白银交到我们纳税人手中啊!”

  “降税率、提标准、退留抵”是此次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大重要举措。“降税率”是指增值税税率从17%、11%分别调减至16%、10%。“提标准”是将工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由50万和80万上调至500万,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退留抵”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郑州新区国税局税政处处长白予明告诉记者,税率是税制的核心要素,下调税率有利于降低制造业的税收负担,对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是一项非常直观的利好。而上调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并将选择权交给企业这一举措则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对小微企业而言兼具了“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双重作用。“退留抵”政策则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加大投资、研发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三项政策全国减税将超过4000亿元,郑州新区辖内超10万户企业都将享受到此次改革红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然在采访中表示,本轮增值税改革将重点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通过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税负,激发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技术、加强研发的积极性,以制造业税负的下降,带动整个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未来推进增值税立法、最终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打下基础。

  此次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改革红利巨大,为保证政策落实到位,郑州新区国税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5月1日起顺利开票,6月1日起正常申报等关键时间节点,明确步骤,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提前完成了相关征管、开票系统的升级工作,并在分批、分期、分层次开展集中辅导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宣传和推送政策信息和操作指引,确保纳税人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朱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