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天天3·15”报道组

  记者5月3日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的食品抽检中,共查出65批次不合格食品。据悉,正道思达、易初莲花、全日鲜等多个商超所售食品上榜。同时,记者留意到,淘宝上所售一批次宝丰国酿酒被抽检查出酒精度数不够。

  万果园旗下又一家超市所售花生米被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

  近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酒类、豆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餐饮食品、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饼干、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罐头19大类食品140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40批次,不合格样品65批次。

  根据通报,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果园购物中心五一广场店销售的1批次花生仁,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1.40×10³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记者留意到,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组织的一次抽检中,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果园社区超市八十七店销售的1批次花生仁同样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检值超标。

  据悉,驻马店市诚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11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

  正道思达、易初莲花等多个商超所售食品上榜

  记者留意到,在此次抽检查出的6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正道思达、易初莲花以及全日鲜等多个商超所售食品上榜。

  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河南正道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冉屯路第二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丰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柠檬味苏打水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20CFU/mL、<1CFU/mL、20CFU/mL、1700CFU/mL、130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检验机构为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同时,根据通报,郑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东环路店销售的1批次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51.5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此外,通报显示,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化工分店销售的1批次香菇,氯菊酯检出值为0.1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淘宝上所售一批次宝丰国酿酒酒精度数不够

  在此次抽检查出的不合格中,还涉及多个品牌的酒水饮料,其中在淘宝上,刘记陈年老酒销售的标称寳丰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宝丰国酿(白卡盒),酒精度检出值为46.8%vol,标准规定为52±1.0%vol。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同时,根据通报,通许县富佳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雪瑞斯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干红葡萄酒,酒精度检出值为8.5%vol,标准规定为11±1.0%vol。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记者5月3日下午登陆到淘宝刘记陈年老酒网店发现,此前所销售的宝丰国酿(白卡盒)已经下架。记者留意到,在此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抽检中也时有白酒等被检出酒精度不合格,检出值基本上均为低于限量值。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合格会影响白酒的品质,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一些白酒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所造成的检验结果偏差。“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包装不严等造成的酒精挥发。同时也不排除一些酒企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同时,记者留意到,根据通报,淇县庙口乡庙口十字路口西初级中学对面葛金莲销售的标称河南依水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依水源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CFU/250mL、0CFU/250mL、12CFU/250mL、1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检出;此外,长葛市保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山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蜜桃水风味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000CFU/mL、37000CFU/mL、44000CFU/mL、42000CFU/mL、76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

  省食药监局已责令各地召回不合格产品 并采取下架等措施

  据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济源、巩义、滑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