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报道:

  邓州拾荒夫妻40年收养9弃婴 靠拾废品养育孩子们成长

  河南拾荒老太40年收养9弃婴 如今病危三个孩未来堪忧

张改玲夫妇和他们收养的3个孩子。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张改玲夫妇和他们收养的3个孩子。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河南省邓州市拾荒老太张改玲夫妇40年来相继收养9名弃婴。5月7日,澎湃新闻获悉,半个月前发病住院一直昏迷的张改玲7日早上6点半病逝。

  张改玲夫妇收养的弃婴,大的已经40岁,小的刚刚10岁出头。尽管家境困难,夫妇俩一直和孩子们相依为命。半个月前,张改玲因心脏病病重住院,一直昏迷。5月1日,澎湃新闻以《河南拾荒老太40年收养9弃婴》为题做了报道,读者纷纷为张改玲的善心点赞。

  澎湃新闻获悉,张改玲老人于7日早上六点半在邓州市人民医院病逝,遗体已被丈夫程传洲和女儿带回老家陈营村,亲朋好友相继前来吊唁,程传洲及其女儿在家里准备相关后事。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自2013年起,邓州市民政局和夏集乡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到程传洲家动员他们将孩子送到福利院,但夫妇俩担心孩子在福利院的生活,不愿将孩子送到福利院。

  5月6日,夏集乡乡长及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程传洲家,程传洲三女儿陪同三个孩子去邓州市福利院安排孩子住所。目前,孩子们在邓州市福利院生活很舒心。老八程佳伟7日一天将院里给他买的三套新衣服穿了个遍。老七程佳苗也笑着说福利院里做的焖面很好吃。

  5月7日,福利院院长文黎告诉澎湃新闻:“昨天孩子送来,我就安排专门护理员给他们洗澡,买衣服,现在孩子们都很开心。我问他们在这儿美不美?老七程佳苗一直在对我笑。”

  目前,文黎院长已为老七程佳苗安排好学校,今天早上已送至民办的致远学校入学。老八程佳伟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幼儿园,对于老九程文星,该院已和河南省民政厅取得联系,将送程文星去郑州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商量为其进行腿部手术事宜。

  澎湃新闻获悉,夏集乡政府在2016年已把程传洲一家纳入贫困户家庭,也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户。张改玲此次住院,根据新农合政策,可以报销70%以上,剩余的费用再根据邓州市民政局临时救助政策按照一定比例报销,因此花销并不大。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