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金水区教体局开展“金水教育人看金水教育事”品牌系列活动金水区教体局开展“金水教育人看金水教育事”品牌系列活动

  ▶金水区教育起步早,是郑州优质教育资源云集之地。2018年,金水区计划投入使用5所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未来两年,金水区还将有16所学校投入使用。高起点、高品质,金水区正在构建一个布局合理、均衡发展、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体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高标准 一出生就与国际接轨

  11日下午,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金水区各学校的教导(德育)主任,这也是“金水教育人看金水教育事”品牌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全区教育质量高品质发展和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是金水区今年拟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之一,是一所定位高端、与国际接轨的公办小学。学校立面采用法式建筑处理手法,外景观以一个蓝色的翅膀造型的轴线串联红色的梦想加油站点。学校有欢聚乐园、探索花园、阅读乐园、自然花园、游戏乐园、运动乐园等六大特色功能区和一条蓝色梦想之翼轴线。在此基础上设置有看台的运动场,包括200米跑道、足球场等。

  据学校负责人任彩凤介绍,学校规模为24个班。“我们要打造培养贵族气质的平民性质小学。”任彩凤介绍,希望每个师生脸上都带着理解、大度、自信的笑。

  除了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2018年,金水区拟投入使用的还有杨槐小学、金桂中学、回族幼儿园和改扩建丰庆路小学(第一阶段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增加幼儿园教学班12个、小学教学班72个、中学教学班36个,新增优质学位5400个。

  高品质 一出生就系出“名校”

  2019~2020年,金水区计划投入学校16所,累计新增小学教学班360个、中学教学班174个,新增优质学位24900个。

  据了解,金水区通过与市属名校建立发展共同体或委托区属优质学校托管的形式,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新建学校。此前,金水区已经有这样的尝试。2016年投入使用的翰林小学委托文化路第一小学管理,命名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2017年投入使用的丰收路小学委托优胜路小学管理,命名为优胜路小学丰收校区。

  随着更多新建学校陆续投入使用,金水区将努力实现新建学校高标准、高起点办学。

  高科技 一出生就科技含量十足

  未来两年,金水区计划投入使用的学校中,不少学校充分应用了高科技。

  新建鸿兴路中学是一所凸显足球特色的全日制国际化中学,该校在设计方面,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新建郑州市第五十五中学是一所具有特色教学模式的全日制完中,该校在规划上,结合弧形地形提出“流动空间”的设计理念。创造一个“内与外、互动化”的不一样的教学方式。

  新建金宝路小学设置36个教学班,是金水区第一所装配式项目建设学校。

  晒晒这两年建校成绩单

  2013~2017年,金水区累计投资27.927亿元,实施中小学校建设项目45个,项目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后,可新增354个初中教学班、960个小学教学班,将缓解金水区“大班额”问题。

  2015年投入使用学校5所,新增小学教学班48个、中学教学班12个,新增优质学位2760个;2016年投入使用学校4所,新增小学教学班120个、中学教学班24个,新增优质学位6600个;2017年投入使用学校5所,新增小学教学班96个、中学教学班36个,新增优质学位6120个。

  目前,金水区正在实施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共21个,总投资23.366亿元,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小学教学班504个、中学教学班270个,新增优质学位36180个。

  ■相关链接

  2018年这些地方要建学校

  管城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新建映月路小学、星火路小学,扩建83中、管城实验小学。幼儿园2所(北刘庄安置区幼儿园、创新澜湾桂园幼儿园)。同时,确保八郎寨小学、漓江路小学两所新校于8月份正式招生。

  高新区:计划新开工建设3所中小学,分别是锦和苑中学、锦和苑小学、万科城小学西校区。新投入使用3所中小学,分别是高新区育林小学、高新区杜兰街小学(水牛张小学) 、郑州中学初中部扩建项目。

  惠济区:将谋划和建设项目31个。目前,碧源月湖小学和南阳小学综合楼已投入使用,迎宾路中心小学等7个项目也将在秋季投入使用。

  二七区:将有7个小学建设项目:凤鸣路小学,盛安路小学,侯寨中心小学,鑫苑小学(省实验小学),鼎盛学校,望桥路二小,杏园三小。

  郑东新区:今年总投资约351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中,包含郑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项目、郑东新区外籍子女学校建设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

  航空港区:计划建设学校16所,目前集中开工学校项目4个,分别为郑港一街学校、九号安置区中学、七号安置区小学和七号安置区中学。

  中原区:将新建小学2所(中原区新街坊小学、西悦城二小),以及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育英学校。

  经开区:将新建中学1所、小学4所、幼儿园3所、国际学校1所,新增学位10620个。同时,提速推进10个续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