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月14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去年以来河南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情况,并通报了河南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被忽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去年以来,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5561起

  5月14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去年以来河南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情况。据悉,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665起,破案55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31名,成功破获百万元以上案件901起。

  ◎今年“六大攻坚战”

  继续严打经济犯罪

  据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李洪江介绍,2018年,全省经侦部门将继续对各类经济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经侦部门将着重打好“六大攻坚战”,一是打好侦办非法集资案件攻坚战;二是打好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攻坚战;三是打好金融领域新型犯罪攻坚战;四是打好打击网络传销攻坚战;五是打好“云端”行动攻坚战;六是打好“猎狐2018”攻坚战。

  ◎河南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1

  改装POS机 复制、盗刷他人银行卡

  鹤壁市公安部门从一起简单的信用卡消费签名错误引起商家怀疑的警情入手,顺线追踪,侦破了以罗某某为首的特大信用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

  该诈骗团伙先通过改装POS机窃取公民银行卡信息,然后利用窃取的信息复制银行卡并盗刷,诈骗金额2000余万元。该案共查获复制银行卡工具2套、芯片信用卡111张、磁条信用卡130张、作案用银行卡167张、改装过的POS机52台、手机等电子设备30余台;查扣车辆、资金600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280万余元。

  2

  网上学习制假币并通过网络销售假币

  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在网上学习假币制作技术,并在网上购买制作工具,在南阳市南召县一小区内开设制假窝点,以打印方式伪造人民币,然后通过网络销售。

  2017年9月,南召县公安局将朱某某一举抓获,现场查扣假币和制假设备一大批。该局又梳理出贩卖假币打印模板商、贩卖假币专用纸张商等假币犯罪网络,进而逐步梳理出涉及17省、市、自治区的案件线索。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一举打掉了该案整个假币犯罪产业链条。

  3

  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集资10多亿元 

  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未经相关部门许可,依托河南中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月息2分以上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在安阳市、濮阳市、林州市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截至2012年2月3日案发时,未兑付金额超过11亿元。

  该案共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96名,追缴涉案资产价值上亿元。2017年12月27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71名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主犯李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4

  洛阳一汇兑地下钱庄网络被摧毁

  2014年3月,郭某某操建地下汇兑窝点,通过聊天工具接单,由上家供货商打款给客户或者将其囤有的韩元汇给客户,牟取巨额汇率差。

  2015年9月29日,洛阳市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当年11月23日,专案组一举捣毁位于洛阳市一写字楼内的地下兑换韩元交易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等4人,查获暂扣作案工具电脑5台、银行卡网银优盾60余个、涉案转账验证手机30余部、购买的韩国银行账户网银30余套等。经查,涉案汇兑交易累计金额约为人民币66.72亿元。

  5

  打着“慈善”“互助”“扶贫”的口号搞传销

  2017年2月份到7月份,犯罪嫌疑人刘元君伙等10人在互联网上开辟网站,以“慈善”“互助”“精准扶贫”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组织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兴中天互助平台”方式发展会员,以“投资返利、拉人返利”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开展传销活动,涉案金额82.7亿元。

  2017年8月1日,新乡封丘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于2018年2月8日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刑拘20人,取保候审19人,查扣涉案赃款2300余万元,车辆13台,房屋4套。

  6

  平顶山破获特大非法制售假烟案

  2018年4月20日,平顶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宝丰县烟草专卖局移交案件线索,对“4·20”特大非法制售假烟案立案侦查,同日破获该案,一举捣毁位于宝丰县李庄乡徐庄村南一闲置养殖场内假烟制造窝点和位于郏县安良镇神前村和城关大关堂村的两处包装窝点,现场抓获卷烟制假分子33人,收缴卷接机2台(套),查获假冒“红旗渠”“云烟”“牡丹”等品牌卷烟575万支及大量制假原辅材料,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7

  用低端酒灌装方法生产假冒茅台

  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人在南阳市多处开设地下生产窝点,购进大量假冒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包装,采用低端酒灌装方法大肆生产假酒,并在南阳市区周边县市批发销售,涉案价值约1.5亿元。

  2017年2月8日,南阳市公安局谢庄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于6月2日破获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以郑某某、孟某、屈某某为首的3个制售假酒犯罪团伙。

  8

  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有可能是假冒的

  2015年5月至2017年4月,犯罪嫌疑人景某某等人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多次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和广东中山等人处购进假冒“雷士”、“NVC”和“三雄极光”注册商标的灯具,以明显低于真品市场价的价格向他人销售。

  2017年4月26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经侦大队接到举报线索,对景某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立案侦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获假冒灯具价值500余万元。

  9

  一张假发票牵出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

  2017年3月10日,河南省公安厅向南阳市公安局交办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线索仅有一张假发票。

  南阳公安机关经过深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雄、张某柯、钟某波、林某文、李某强等人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先后在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利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了三家公司,并利用这三家公司对外大量虚开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厅的指导下,该案被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民警赶赴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价值逾3亿元。

  10

  家族式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被抓获

  2016年4月,济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济源某钢材销售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经深入摸排,警方发现原本做钢材生意的吕某某为更快更多地攫取非法利润,纠集亲戚朋友,形成了以自己为首的家族式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该团伙先后成立19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20.32亿元,涉及全国16个省市的513个公司。

  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直接指挥下,济源市公安局先后对该案发起两起全国集群战役并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挽回税款损失、追缴非法所得80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