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因价格低廉、口味新奇,近年来,校园周边以辣条、薯片、关东煮等为代表的“五毛食品”广受中小学生喜爱,然而这类食品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危害孩子们的健康。5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河南省将集中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卫跃川 常存涛 侯群华

  河南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校园周边“五毛食品”

  记者了解到,日前,河南省政府食安办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开展河南省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幼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综治办、教育、公安、工商等单位,群策群力为学生们的食品安全鸣锣开道,让“护幼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此次清理行动整治的区域为全省中小学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周边;整治的对象为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内的食品经营者、校园周边的小作坊、小摊点及“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及无证幼儿园;整治的主要品种为“五毛食品”。

  河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毛食品”多指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肉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的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严打经营售卖标志不清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全省各相关部门将通力协作,采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等手段,在“清理无证无照、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严惩违法行为”等四个方面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清查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经营者。将加大对无证幼儿园和“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的排查整治力度。同时,将重点检查校内食堂、校外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按规定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并对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等。

  河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严格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采购使用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滥用添加剂、使用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售卖来源不明、标志不清、“三无”(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中文标志、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及不按照产品标志贮存条件保存低温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经营者,尤其是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对涉嫌食品犯罪的线索或者案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追查涉案产品销售流向,捣毁生产源头,切断非法生产经营利益链条。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行动效果,省食安办还将采取“回头看”、暗查暗访、专项督查督导等形式巩固整治效果,防止回潮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