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姜显锋王自行

  在郏县东城街道鱼池社区,有这样一位善良、朴实的嫂嫂,她不仅把无私的爱献给了丈夫,还几十年如一日,用母爱一般的心照料着患有精神病的弟弟。这位好嫂嫂就是今年72岁的崔玉梅。

  崔玉梅家里有年迈的公婆,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弟弟。崔玉梅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去温暖着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弟弟宋贵宾从小就有精神病,平时一句话都不说,出门不认路,吃饭穿衣都需要人护理。结婚后,崔玉梅在劳作之余,帮着婆婆照顾弟弟的衣食起居。婚后一年,在一个雨天,婆婆不小心摔倒了,没想到这一摔就瘫痪在了床上。一个瘫痪的婆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家里所有的事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婆婆在床上一躺就是十多年,崔玉梅尽心伺候。2009年婆婆去世,她继续精心照料弟弟的生活。每天早晨,她像照顾小孩一般给弟弟穿衣起床,扣扣子、系鞋带,端来水给弟弟洗脸,把饭递到弟弟手里,哄他吃饭。她和丈夫下地干农活,就把弟弟带在身边。平时,她给弟弟洗衣服、理发,照顾得无微不至。

  平时,弟弟稍不乐意就污言秽语对崔玉梅进行辱骂,还拿东西追打她,可她从不在意。崔玉梅说:“谁能跟精神病人一样呢?”傻子也知道感恩,弟弟现在变得只听嫂子一个人的话。今年已经68岁的弟弟还患有高血压,每次发病,崔玉梅都骑着三轮车带他去医院治疗。

  今年4月的一天,哥哥让宋贵宾往田间给他送饭,到了下午也没有见到人,崔玉梅和家人寻找了四五天都没有消息。有人对她说:“别找了,不就是一个连家都找不到的傻子吗?你也尽力了,找不到了,省得以后再累赘你。”听了这样的话,崔玉梅哭着说:“那是我的一个家人呀,我无论如何得找到他!”在崔玉梅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在7天后的一个早晨,在田间的一条小路上,找到了弟弟。当看到弟弟已经饿得快不行了,腿上满是伤痕时,崔玉梅心疼得直落泪。她和家人把弟弟抬回家,经过几天的精心喂养,才恢复过来。

  几年前,崔玉梅的丈夫患上了脑血栓、脊椎炎,生活不能自理。丈夫需要喂饭,弟弟需要盛饭,她就一个一个地来,到自己吃饭的时候,饭早已凉了。丈夫双手不能伸屈,她就坐下来给他按摩。丈夫心情不好,她就进行安慰、劝说,直到丈夫开心为止。看着崔玉梅付出得太多,丈夫心中很是自责,常说对不起她。可崔玉梅总是笑着说:“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关怀,日子比以前强多了。照顾家人是我的责任,别想那么多了,开心过好日子比啥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