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近段时间,市民在迎来夏天的同时,也欣喜地发现:好像蓝天白云多了,傍晚还时不时能见到彩霞。市民的感受从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得到印证,截至5月31日,今年郑州城区优良天数为60天,同比增加11天。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十个专项行动方案也同步出台,涉及燃煤消减、工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交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截至4月底,全市10家燃煤电厂共消耗原煤589.68万吨,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19.92万吨;共完成10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23家水泥、46家碳素、321家工业炉窑提标治理,对62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324家涉VOCs企业进行综合整治。8家特种、大型水泥企业,按照全国最严的北京标准(氮氧化物低于200毫克/立方米)提标治理;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治理“八个百分之百”要求,目前全市各类在建工程共2637项,

  通过开复工验收工地共1796项,开复工率达68.1%;6月1日起,我市分别对工业生产、建筑施工、建筑垃圾清运等领域出台环保信用评价计分办法,对以上领域存在环保违法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施联合惩戒。这也是我市首次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我市扩大环境污染有奖举报范围,凡是举报就有奖励,将原来的“有奖举报”转变为“举报有奖”。市12369环保有奖举报平台自2017年5月推出以来,共落实案件893件,发放奖金47.7万元。

  经初步统计(剔除沙尘天气),今年截至5月31日郑州市城区PM10为12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4微克/立方米(下降16.4%);PM2.5为80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下降9.1%)。

  市环境攻坚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虽然经过努力,郑州环境整体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我市环境质量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结构性问题亟待调整,环境治理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要继续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