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警蜀黍

  对于刚结束2018年高考的无数学子来说,他们现在面临的头等大事莫过于志愿填报了。在考生之间甚至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分考,七分报!志愿填报要讲究“门当户对”,分数和大学要能匹配。

  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却因此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利用考生的求学心理,埋下了重重陷阱!

  如果你的大学被“野鸡”了怎么办?

  事件回顾:

  日前,一所名为武汉经贸大学的网站引发多名网友关注,该网站从网页设计到领导介绍均与其他学校高度雷同,被指抄袭多所高校的官网信息。

  随后,河北省网信办关注到河北经贸大学官方网站被抄袭复制的消息,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

  6月8日,河北省网信办根据调查情况发布通报,通报介绍,根据网友举报线索,河北省网信办对“武汉经贸大学(域名:whjmd.com)”复刻河北经贸大学官方网站情况进行了调查。经向湖北省教育部门核实,在湖北168所正规高校中,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该网站属违法网站。依据互联网有关法律规定,河北省网信办对该网站进行了关停。下一步,省网信办将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对其涉事网站及相关人员开展进一步调查。

  调查发现,陷入舆论漩涡的“山寨官网”曾经归属于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这所学校实际上并非一所高校,而是一个民办教育机构

  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成立于1993年,学校类型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非学历),主管部门为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3月份,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整合武汉学院旧校区资源和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资源,组建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组建后撤销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建制。 

  据湖北省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校长鲁国红介绍,李鬼网站“武汉经贸大学”和自己的学校完全没有关系,学校也是受害者,不法人员在民办武汉经贸大学域名到期被收回后使用该域名,去掉“民办”二字建立“武汉经贸大学”网站迷惑浏览者。撤销建制的民办武汉经贸大学开始使用新网站,没有再重视旧网站的运营,被不法人员有机可乘。

网页截图网页截图

  虚假“武汉经贸大学”的“李鬼”官网不止一个,另一个网站“武汉经贸大学”(总校官网)抄袭了北京吉利学院官网的背景图。而在工信部ICP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内同样未查询到该网站和域名的备案情况。

  在此提醒,高考结束,各位高考学子和家长在期待圆梦的同时,也一定要谨防虚假高校的“轮番袭击”。

  不少网友表示:报考志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迷了眼。

@高考生,千万别掉进山寨大学陷阱@高考生,千万别掉进山寨大学陷阱

  靠蹭热点傍名牌的山寨货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乏其众,山寨商品侵害的是身体,而教育中的山寨学校则是“毁人不倦。最近几年,虚假大学此起彼伏,发展势头令人惊讶。尤其是在高考填报志愿的这段时间,更是泛滥成灾。

  一些胆大的犯罪分子公然打着“985”国家重点大学的招牌招生。虚假大学主要靠虚假网站,尤其是仿冒真实大学的官方网站主页,以及电话、邮件、短信等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来蒙骗考生和家长。

  它们以营利为目的,在全国各地以低分招揽学生,在学校创办的网站上面会以假乱真地给学生寄录取通知书,在通知书中会让考生在网站上面缴纳学费,如果考生交了学费有很大可能会卷款而走。

  据了解,从2013年至今,上大学网已经公布了六批虚假学校名单,不少学校已经难觅行迹,电话不通或换号,官网打不开或者很久没有更新。(文末附录最全名单)

  如何辨别这些山寨虚假大学呢?

  1、看网站域名。国家的高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都是“。edu.cn”,虚假大学都是用“。com”或“oip”或“。cn”。

  2、虚假大学网站的学校新闻、公告,一般常年不更新。

  3、上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名单和新批准学校名单一查便知。收到招生广告,多留个心眼!实在不放心也可选择直接到学校实地考察。

曾被媒体曝光的曾被媒体曝光的

  虚假学校信息大集合

在这圆梦的紧要关头

  在这圆梦的紧要关头

  家长和学子可要

  “多长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