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因价格低廉、口味新奇,近年来,校园周边以辣条、薯片、关东煮等为代表的“五毛食品“广受中小学生喜爱,然而这类食品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危害孩子们的健康。从5月中旬起,全省食药监部门开始集中整治“五毛食品”,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4日消息,目前我省已查处生产经营者违法案件181件,收缴罚没款85.5万余元。

  抽检“五毛食品”1944批 发现不合格食品15

  “五毛食品”多指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次清理行动整治的区域为全省中小学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周边(校门外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整治的对象为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内的食品经营者、校园周边的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及“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及无证幼儿园;整治的主要品种为“五毛食品”。

  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检查学校及周边16653个,监督检查食品经营者38024家,发现有违规行为的经营者1704家;监督检查生产者312家,发现有违规行为5家;各地市安排“五毛食品”监督抽检1944批,发现不合格食品15批;责令整改小经营店未依法登记21家,责令整改经营者不落实进货查验问题532件,查处经营者未履行法定义务销售不合格“五毛食品”案件9件;共查处生产经营者违法案件181件,已结案169件,收缴罚没款85.5万余元,没收问题食品价值3.48万元。

  全省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任人表示,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查和各地上报的情况看,大部分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能够按照要求开展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不少问题:部分地区重视程度不够,监管人员监督检查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过程不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还存在不按照产品标签标识贮存条件保存食品,索证索票落实不到位,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直接入口食品防尘、防蝇设施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按照要求下一步,我省各地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针对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有效监管措施,增强监管效能;要认真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弥补工作漏洞,继续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全省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