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演练现场综合演练现场

  近日,金水区政府组织安监、消防、卫生等部门,在凤凰城举办金水区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金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旗,区政协副主席王静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并参与各项活动。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管副职、安监办主任、安监局中层以上人员及辖区大型商场、市场安全负责人参与观摩。

  此次演练场景模拟为凤凰城南城A区89号豪祥木门店铺照明电路故障引发火灾,火灾烟气迅速通过中庭向上蔓延,因中庭没有防火卷帘,烟气向周围通道蔓延。

  消防控制室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公司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职责分工,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先后模拟了预警报警、人员疏散、火灾扑救、人员搜救等内容。接着,119、120接到报警后先后到达现场,消防人员开展火灾扑救、失踪人员搜救和楼顶被困人员营救行动,医护人员做好伤员救护的准备工作。整个演练紧张有序,协同配合,环环相扣,处置迅速有效,火灾被成功扑灭,失踪和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伤员被转移到就近医院治疗,最终“险情”排除。

  演练结束后,杨洁对此次演练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的指挥协调机制,信息报送、处理和反馈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情况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社会动员机制,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体系,细化预案,明确责任,确保有备无患,有的放失,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做到有案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切实把岗位练兵工作抓紧、抓牢、抓实,有效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崔红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