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明天起,由政府投资主导、企业化运营管理的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将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规划302个站点,目前已建成290个,规划配置自行车总量为10060辆,现已投放5000辆。凡办卡用车,可享受90分钟免费骑行。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规划建设302个站点,每个租赁点平均配置20~50辆自行车,自行车配置总量10060辆。站点主要设置在公交车站、地铁站、社区、医院、学校、商业网点、大型单位等需求量较大区域,将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截至目前,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正进行最后的调试,现已开通站点290个,投放自行车5000辆。

  为完善交通配套设施,打造低碳城市,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系统”的科学交通模式, 2015年10月,郑东新区在全市率先建设公共自行车试点项目。试点在CBD区域建设站点51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以CBD内外环出入口、地铁口、公交站及地下停车场出口为重点,实现公共自行车交换站与地铁、公交、停车场等进行无缝对接。

2016年,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郑东新区暂缓了公共自行车计划。

  2016年,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郑东新区暂缓了公共自行车计划。

  2017年,为进一步扩大公共自行车服务范围,更好的方便市民出行,郑东新区决定全面启动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2017年初郑东新区邀请国内一流专业团队制定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专项规划,邀请规划、交警、辖区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征求意见,通过媒体及网站对选址规划进行公示征求市民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对站点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该项目于今年4月1日动工,6月12日,龙子湖区域67个站点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为高校师生提供服务。7月12号,除了部分施工路段的站点外,已经建好的290个站点将全部对公众开放。

  未来,郑东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末端系统,打通公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将“双轮出行”的覆盖面进一步延伸,打造优良的慢行交通环境,逐步形成“公交+地铁+自行车”的绿色出行圈,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目前运营范围

  目前运营范围

  郑东新区主城区东起东三环西至中州大道,南起陇海路北至黄河路;

  龙子湖区域东起东四环西至文苑南路,南起金水路北至文苑北路。

  如何办卡使用

  1。 年龄在16周岁到65周岁;

  2。 居民凭二代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原件办理租车卡,办理租车卡时需交200元的保证金和10元消费充值;

  3。 如需退卡,需到管理中心办理,退卡时退还保证金和消费充值余额;

  4。 办卡时,要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合同,避免法律纠纷;

  5。 一张身份证只能办理一张租车卡;

  6。 办卡用车可享受90分钟免费骑行,超过时长按1元/小时扣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

  7。 办卡地点:郑东新区七里河北路与客文一街交叉口七里河公园内设有客服中心。

扫码租车

  扫码租车

  1。 可以通过下载永安行APP使用;

  2。 可以用支付宝扫描车桩二维码使用公共自行车,芝麻信用超过600分以上可免押金;

  3。 可享受30分钟免费骑行,超过时长按0.5元/半小时扣费(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

  4。 查询站点信息,可下载永安行APP,其中有站点的详细介绍和站点状态,车辆使用情况等详细信息。

借还车流程

  借还车流程

  借车:

  1。 将借车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

  2。 听到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在20秒内将车拉出,即借车成功。

  还车:

  1。 先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止器;

  2。 将借车卡平放在刷卡区内5秒左右;

  3。 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请取卡”后,将卡收回,即还车成功。

无法借还车处理办法

  无法借还车处理办法

  1。 刷卡太快或刷卡时卡未放好。请将卡放置在感应区域,待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取车;

  2。 车桩上车未停好。将自行车扶正后,往前轻推,刷卡取车;

  3。 该卡已借出公共自行车,但未还车。请还好车后,再借车;

  4。 借车时听到语音提示“通讯故障暂停使用”,请等待3-5分钟后,换桩借车;

  5。 一人持有多张卡借车时,切勿使用已借过车的借车卡借车;

  6。 借车刷卡时,未有语音提示或指示灯未亮,可换桩刷卡。若还未成功借车,请携带身份证到管理中心换卡;

  7。 卡内余额不足。请充值后再借车;

  8。 如有其它疑问,可拨打客服热线0371-55009077 或 4001780016。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

  1。 实行实名制办卡,一人一卡。一张租车卡,只能借一辆公共自行车;

  2。 租车卡限由持卡人使用,不能转借他人。擅借他人使用,发生的一切问题由持卡人负责;

  3。 借、还车需刷卡。还车未刷卡可能造成借车卡暂停使用,第二次无法正常借车;

  4。 还车时要将车稍微提示扶正后推入车桩,再刷卡待语音提示后,将卡收回;

  5。 借车成功后20秒内取出,否则20秒后会自动锁住,同时车自动进入还车未刷卡状态,将造成第二次无法借车;

  6。 借车前仔细检查车辆有无损坏,如有损坏请勿借用,否则造成的交通事故自行承担;

  7。 骑车过程中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如有违法后果自行承担;

  8。 自行车遗失后,请到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每辆自行车需要缴纳1000元临时押金,待自行车找回后全额退回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