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发生溺水事件,细心的人总会发现,下水救援的总是那么几支民间义务救援队,一些职能部门已经渐渐习惯了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们,这也是近些年我省水上救援面临着的一个窘境。

  这个夏天,对于郑州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队员们来说,尤其忙碌。队长牛振西说,有时候一天能接到好几个报警,有的还是在晚上。

  因为一夜几乎没睡,再加上贾鲁河水流太快,在水下摸排的队员们体力都有点吃不消了,但他们依然硬挺着。

  时间已过去了十几个小时,溺水者生还的希望渺茫,但看着岸上焦急等待的家属,牛振西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一直搜救到下午2点钟。

  下午3点钟,牛振西和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又出现在了60公里以外的荥阳崔庙镇陈河村,那里有一名成年男子在水井里溺水了,消防队第一时间通知了他们。

  副队长孙文学再次背上氧气罐下井,潜入井下20米深,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救援,溺水男子终于被打捞上来。

  遗憾的是这名男子因为溺水时间太长,已经没有了呼吸。

  收拾一下装备返程,已经是晚上的8点钟,早已经饿过劲的队员们,拿着车上已经发硬的烧饼充饥。牛振西说,队员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年龄还很大,大家都是义务救援,他们也不想这么忙,但目前水上救援的现状,已经把他们推到了最前线。

  随后,记者来到郑州市地方海事局以及郑州市水务局,对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确实没有成立专门的水上救援队伍,这一块只能依靠民间救援力量。

  而这样的窘境,在省内其他救援队身上,也一样存在。

  民间救援队,一再被推到台前,他们不仅面临着“疲于奔命”的现状,同时,因为只是民间身份,他们还受到诸多限制。

  牛振西说,因为车辆限号问题,他们已经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解决,但目前仍旧没有得到回信,每次出来救人,都面临着扣分罚款的危险。

  对于救援队来说,这还不是最窝火的,让他们最为难受的是救援队的生存问题。因为他们是公益组织,民间身份,义务救援队往往没有资金和装备的支持,只能队员们奉献了体力之后再奉献自己的那点工资。

  还有一些救援队的处境更为尴尬,她们已经配合有关部门执行了多年任务,可是到现在为止却仍旧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注册。郏县应急救援队队长何绍舟说,其实,他心里是有苦难言,注册救援队需要一个业务指导部门,像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和洛阳神鹰救援队都是当地的红十字支持注册的,但他们郏县应急救援队的尴尬是,队伍已经成立四年了,找遍了当地的相关部门,没有一个愿意给他们做业务指导的。

  据了解,郏县应急救援队是当地唯一一支救援队,这几年当地的溺水事故,他们都是冲锋在前,但因为一直没有注册成,他们的公益行动也面临着是否合规的尴尬。同时,如果有爱心资金愿意支持救援队,他们没无法接收。

  来源:都市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