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韩争强  通讯员 赵市伟 魏泽森

  “我要找妈妈,我要回家……”7月10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哭闹声。原来,为了抗拒法院的执行工作,被执行人孙某的妻子将年仅3岁的女儿丢给执行干警后置之不理。法院最终对孙某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2015年,孙某向王某借款15万余元,约定年底归还,双方还对利息进行了约定。借款到期后,王某多次索要被拒,遂将孙某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孙某偿还上述借款,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

  判决生效后,孙某迟迟不予履行,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接到该案后得知,孙某还牵涉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是6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对于所欠债务,孙某不仅不焦急还款,还态度蛮横,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法院向孙某送达了执行通知、财产报告令、信用风险惩戒提示,执行干警多次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孙某名下财产,只发现有少量银行存款,并无房产、车辆等信息。孙某不仅不如实报告财产情况,还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执行。2018年4月,法院将孙某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适用限制高消费措施,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布。

  鉴于孙某的行为严重挑战社会信用价值体系,产生了恶劣影响。魏都区法院多次在执行工作会上研讨该案,大家一致认为,要穷尽一切措施查找孙某下落,尽快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一旦发现其财产线索,在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后,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魏都区法院通过“天眼”系统分析到孙某可能在许昌某小区居住,执行干警和申请人王某两次上门查找,最终于7月9日晚上10时许将刚回到家的孙某堵个正着。因孙某在现场对王某辱骂,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执行干警当即将孙某控制并强制带回法院。在法院,执行干警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苦口婆心地劝说后,孙某仍不为所动,法院遂对其作数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在将孙某送往医院体检的过程中,孙某的妻子以为孙某送衣服为由,将3岁的小女儿留置在医院后偷偷离开。执行干警听到女孩的哭闹,多方联系孙某妻子未果,先行将孙某的女儿领回法院。

  “你们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妨碍公务罪,赶紧联系家里人把孩子带回去,否则要承担更严重的法律后果!”听到执行干警的警告,看着哭闹不止的女儿,孙某自知理亏,最终联系家人将女儿接回。孙某于当天被送往拘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