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冷玉林/文图

  8月8日9时58分,沁阳特巡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柏香镇南关村有一匹疯马伤人,跑进村边玉米地踏毁庄稼,随时可能再跑出伤人,请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接到指令后,沁阳特巡警大队立即安排武装巡逻组赶赴现场进行増援。

  武巡组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是柏香镇南关村杨某家的马被惊,伤到路人后跑到村边玉米地。

  沁阳特巡警大队武装巡逻组民警现场勘察发现疯马的体型壮硕,且无法近身,需大杀伤性武器才能完全制服。武装巡逻组民警武阳阳立即将现场情况汇报给副大队长赵磊。副大队长赵磊了解情況后,第一时间赶到沁阳市局向值班局领导党委委员候利报告情况并申领枪支,党委委员候利要求其做到“确保群众安全,减少财产损失,不得失控,果断处置”。随后副大队长赵磊领取“八八式”狙击步枪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副大队长赵磊与马主人杨某商量如何制服疯马。杨某称“这匹马彪壮,人无法靠近,而且已经伤了一个村民,我们已经追了它一路,这要是再乱窜伤人可咋办啊,请你们把马打死吧”。副大队长赵磊在征得马主人意见后决定将马击毙。根据现场环境,副大队长赵磊迅速制定方案,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寻找有利狙击点,一路人员疏散周围群众,封锁周边路口。副大队长赵磊通过反复确认发现有片玉米地视野开阔适合狙击,便在该地方调整射击姿势,随时射击。

  民警武阳阳持短枪在其身旁警戒,在确认周边安全后副大队长赵磊果断射击,由于疯马的体型较大,在三枪命中后没有完全倒地,副大队长赵磊又补了几枪疯马失去行动能力。民警武阳阳为确保安全又持短枪在马的喉咙处补了一枪,成功将疯马击毙,随后联系马主人杨某前来将马抬走。在场群众对民警的紧密配合及副大队长赵磊的精准射击送上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