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记者在郑州生活工作了四十多年,就在最近才得知在身边居然有一座千年古寨!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的上李河村,在村的西北方向有一座千年古寨——长安寨,也叫上李河古寨、郑县县衙。图为斑驳的土墙见证着寨子的历史。

  从已经倒塌的南寨门进入不大的寨子,一条主街道两边分布着一排民居。村子里有几座青砖老房,是当年郑县县衙办公场所。长安古寨四周沟壑环绕,当年三面环水,寨墙高筑,易守难攻。图为幽深的进村小路。

图为正在整修即将完工的李氏祠堂。图为正在整修即将完工的李氏祠堂。

  据文献记载,唐朝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反叛,攻破长安后,唐玄宗带领杨贵妃等皇室子孙向蜀迁移。第三十皇子李璥不愿意随父西迁,并且一心想打败安禄山、收复失地,他带领自己的家眷向汴州(今开封一带)逃亡,路过如今的上李河村时,决定在此立足,同时为抵御叛军建立了防守兼备的长安寨,并准备休养生息、招兵买马光复唐朝。后来安史之乱平息,李璥不愿再回朝享受荣华富贵,就在此颐养天年,并要求子孙后代隐性瞒名,多为地方百姓谋福利。其后代子孙在长安寨上,修建了李氏祠堂。这就是千年长安古寨来历。

  拆下来的老砖和木匾还要按原样安装上去。

  墙上精美的砖雕。

  屋檐下的狮子滚绣球木雕。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郑县县衙,如今古寨还遗留下当年的藏兵洞遗址。过去寨里因为吃水困难,村民吃水都要到山下挑水,生活不方便,很多人家纷纷都搬到山下居住,寨子就慢慢空闲下来,只留下了3户人家还在坚守。很多民居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坍塌了。

  由于长时间无人打理,屋顶上的一粒种子已经长成一棵小树。

图为一些乱搭乱建已经被清空。图为一些乱搭乱建已经被清空。

  如今,政府专门拨出专款对千年古寨进行了修复,以望恢复当年古寨的繁盛。

图为等待整修的古民居。图为等待整修的古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