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高磊 崔彬/文图

  为迅速掀起我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高潮,打赢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郑州交警支队自7月12日至8月12日,部署开展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第一战役。行动以来,郑州交警四大队围绕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主要路口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两个方面,针对支队划定的重点区域、重点路口,制定细化方案,持续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取得第一战役胜利。

  为确保“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郑州交警四大队采取一天一统计一通报,一周一考核一讲评制度,落实工作目标,完成工作数字。在加大力度查扣“七类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在主要路口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路口电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二七广场上,郑州市第一条“非机动车引导线”出现在二七路口,非机动车停车线前打出文明出行提示牌,规范车辆不闯信号灯、不越线停车、不斜穿广场,增设的隔离护栏将人车彻底分离,广场交通秩序明显改变,通行效率显著提高。

  针对辖区内交通乱点,采取以辖区中队每天治理为主,大队组织警力联合公安分局、办事处组成联合执法队,大兵团打击为辅的方式,持续不断的进行整治。从郑州市副市长马义中亲自纠正电动车违法,到经开区工委书记樊福太率队清理乱停乱放,有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从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治理到二七商圈集中整治,再到经开区统一行动,彰显了交警治理交通秩序的决心。

  在民警、协警、协管员顶烈日、战高温、停休假、加班加点投入到“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中同时,郑州交警四大队为保证民警、协警、协管员执法执勤的合法权益,对妨碍执行公务、公然撞击、辱骂威胁警务人员的违法人员予以重拳打击,一个月内有周某和刘某夫妇、侯某、?某等四人被依法移送派出所,分别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经过一个月强有力的治理,大队辖区各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在社会舆论上形成了力挺治理的主流声音,真正做到了治理有效果、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评价。

  自7月12日治理工作开始,郑州交警四大队在城区范围内共查处各类重点车辆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47614起,其中查处“七类车”2658辆,暂扣1099辆,渣土车1423辆,水泥罐车168辆,出租车102辆,查处“一让、两牌、两闯、三驾、四乱”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共45338起,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三教育一采集”43415起,在4个重点路口、1个重点路段、1个示范区域开展“三教育一采集”28693起。拘留妨碍执行公务、辱骂执法民警违法人员4人。联合辖区办事处、执法局拖移电动车1703辆、共享单车11084辆,规范摆放共享单车、非机动车9337辆。